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谷县六峰镇:花椒香飘致富路

 2020/08/14/ 14:5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景春燕

六峰镇:花椒香飘致富路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近日,记者走进甘谷县六峰镇周家川子村,微风夹杂着花椒香味扑面而来,沁人心脾。顺着乡间蜿蜒的小道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花椒树,红红的繁盛果实挂满枝头,把周家川子村装扮得格外美丽。如今,这一棵棵小小的花椒树,已经成为六峰镇百姓致富的“金牌产业”。

  进入花椒采摘季,在周家川子村的田野间,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村民在地里采摘花椒,欢声笑语中一派忙碌的丰收喜人景象。村民曹九林一边摘花椒一边和雇来的几个摘椒工聊天,时不时哼唱一段小曲。曹九林家种了5亩花椒,今年预计收入6万元。“种花椒是以前种小麦等农作物收入的几十倍,依靠种植花椒村民纷纷脱贫摘帽,日子过得就像这花椒一样红红火火。”提起收入,曹九林乐得合不拢嘴。

  六峰镇地理位置适合种植花椒,也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由于花椒树生长不挑地方,耕地、荒坡、田边地角都能生长,以前一直是粗放式种植,没有规模化发展。近年来,六峰镇党委、政府把大力推广和发展花椒产业纳入乡党委产业发展目标,多方争取项目扩大种植规模,经过历届党委、政府持续奋斗,六峰镇花椒产业发展从困难起步,到群众自主、到规模成片、到发展壮大,如今全镇花椒种植面积2.03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55%。“正常年景亩产干椒200斤以上,亩均收入1.2万元左右,山区村农户仅花椒一项收入最少的3万元左右,最多的可达20万元以上,户均5万元左右。”六峰镇党委书记王立斌说。目前,全镇主要种植区分布在金坪村、巩家村、李家坪等南部片区的村,品种以大红袍为主,“小小花椒树已逐步成了六峰人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产业要发展,保障销路是关键。六峰镇还成立了由合作社牵头,种植大户、土专家、农民股东组成的外出考察团,集体外出考察学习,分析市场走向,最后定出价格标准,将农户托管经营的花椒集中销售,杜绝低价零售、单打独斗的现象,大大提高了农户种植效益。如今六峰镇成立合作社90家,创建省市级示范社2家、县级示范社5家,有力保障了花椒销路。

  巩仕杰是甘谷驼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今年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合作社种植的花椒肉厚饱满,籽粒圆实,质量上乘,是花椒中的上品,特别是大红袍系列产品十分走俏。”巩仕杰说,合作社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合作社+互联网+现代物流”经营模式,为社员提供产前物资供应、技术服务,产后销售等一站式服务。

  六峰镇花椒种植是甘谷县花椒产业发展的缩影。据了解,甘谷县花椒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年产量1.2万余吨,产值在10亿元以上,6.8万贫困人口通过花椒产业稳定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