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西:仿野生种植中药材 打造绿色道地品牌

 2020/08/14/ 18:5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柴宏文

技术人员进行田间调查,精准记录数据。(陇西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柴宏文

  “目前长势比较良好,今年四个基地测得黄芪平均根长46公分以上,根粗达到1.3公分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半。”陇西县中医药研究院助理农艺师陈卫宏介绍道。近期,陇西县中医药研究院派技术人员对全县四个黄芪仿野生栽培基地两年生黄芪生长情况开展田间调查,采集各基地土壤温湿度、营养成分,植株及根茎长度、根粗等相关数据进行对比研究。

  陇西县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环境适宜多种中药材的生长,全县已普查到中药材种植品种310种,常用的130多个品种中,陇西有93种,占全国的72%,全县中药材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左右。

  为了保护好大宗中药材道地品质,2019年开始,陇西县按照生态化、道地化、标准化的原则,按照“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4家企业和合作社,在永吉乡今农村、福星镇原家岔村、碧岩镇庞坪村和权家湾镇田家湾村撂荒地和退耕还林地里,采取种子直播仿野生栽培模式,建立了黄芪仿野生栽培基地共250亩。今年年初,又在上述四个基地新播黄芪种子200亩。至此,全县黄芪仿野生栽培总面积达到450亩。

  据了解,这些药材将在自然环境下生长4至5年时间,生长过程中不用除草剂、生长调节剂等化学品,让杂草与中药材共生,激发中药材的药效。

  为研究制定陇西中药材仿野生栽培技术规程,县中医药研究院还在每个基地建立试验田,开展中药材地膜直播、起垄直播、平地直播3种不同栽培模式和春秋两季不同播期对比试验,进行野生资源保护、优良品种选育、绿色有机种植等基础研究。

  陇西县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毛正云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联合省内外大专院校采取技术协同攻关的模式,总结适宜陇西的中药材仿野生栽培技术规程,填补省内外相关技术空白,在陇西进行试点推广,改变当前中药材的种植模式,提升中药材种植的质量水平和种植效益。”

目前,陇西县黄芪仿野生栽培总面积达到450亩。(陇西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