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乌鞘岭北麓,沙地里长出玫瑰花

 2020/08/18/ 12:1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王占东 李静

古浪县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大门

古浪县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内的道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李静

  沙漠和玫瑰,看似并不相关。

  但在乌鞘岭北麓、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古浪县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沙土地里却长出了明艳的玫瑰。

  2020年初夏,富民新村栽植的300亩云朵玫瑰开花了,成为一抹别样的风景。

古浪县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的云朵玫瑰开花了

  “看到云朵玫瑰试种成功,开花了,我们大伙都特别高兴!这不仅是富民新村的新景致,也是富民的新产业。我们第五小区有30户兜底户在玫瑰基地打工,干一天75元的工资。”8月17日,面对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62岁的富民新村第五小区党支部书记李万年满脸喜悦。

  与李万年一起从古浪县南山黑松驿镇搬迁到富民新村王菊英说:“我今年67岁了,在黑松驿老家挑了一辈子的水,搬到富民新村不但用上了自来水,还在家门口打起了工,在玫瑰基地、枸杞基地拔草、摘果。”

王菊英以用水为例讲述生活变迁

朱培龙向记者介绍生态富民产业

  乌鞘岭是我国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地处乌鞘岭北麓的古浪,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原本与种花无缘,但云朵玫瑰为何在这片土地上开了花?

  古浪县干城乡党委书记朱培龙介绍,2019年,古浪县从四川一家企业引进种植了“云朵玫瑰”,首批300亩玫瑰落户在富民新村。“云朵玫瑰”耐干旱,适宜贫瘠土地种植,不仅具有很好的防风固沙、美化环境的作用,可持续采花25至30年,还可用于提炼精油、做玫瑰花茶。将“云朵玫瑰”种植与四荒地区治理、生态屏障项目结合,不仅能收到很好的生态效益,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目前,古浪县正积极加强与企业对接,谋划“云朵玫瑰”深加工项目建设,力求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云朵玫瑰种植与生态治理、脱贫产业培育相结合,实现移民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古浪县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内的道路

古浪县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内的幼儿园

  古浪县黄花移民区富民新村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8月竣工并开始搬迁入住,已安置南部高深山区干城、横梁、新等8个乡镇移民1379户45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5户3736人。

  眼下,在富民新村,不仅种植云朵玫瑰,还有蔬种植、养殖等产业协同发展。全村累计建成日光温室422座,主要栽植西红柿和辣椒,每棚年收入1.6万元;累计建成养殖暖棚1812座,羊存栏20881只,年收入1500万元。同时,还成立了达凯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鑫养殖专业合作社、荣海农牧专业合作社等10家专业合作社。

富民新村的村民

富民新村体育场

  “群众因生态恶劣而搬迁,我们在发展中从没有忘记当初是为了生态而‘出发。在生态富民产业的崛起中,富民新村也必将因生态而兴、因生态而,大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对未来,朱培龙充满信心。

古浪县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的妇女在跳广场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