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危急时刻 徽县404名民兵冲锋在前

 2020/08/18/ 1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 李文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 李文翠

  持续强降雨侵袭,嘉陵江、洛河、天河水位暴涨,交通、水利、通讯基础设施受损,道路水毁、山体滑坡、农田被淹……连日来,陇南徽县汛情雨情叠加,防汛形势严峻。

  面对汛情,徽县人武部第一时间向各乡镇下达动用基干民兵参加全县抗洪抢险行动的命令,全县15个乡镇积极响应,迅速集结出动民兵404人,专武干部带头、基干民兵冲锋在前,按照民兵分队建制和属地就近的原则,对辖区内江河险段、骨干道路和山洪、泥石流隐患点开展全面排查,对于隐患点进行全面整治、封堵,全面做好防范准备。

  一条又一条的雨情预报,让每一位基干民兵紧绷神经、不敢懈怠。伏家镇基干民兵奔赴各应急抢险点,挖沟渠、装沙袋、疏通路面淤积、清理山体滑坡,始终奋战在一线。

  栗川镇基干民兵以村社为单元迅速成立民兵应急分队,24小时坚守岗位,巡查乡道、村道、河道,及时清理路障,打通群众生命安全通道。高桥镇基干民兵根据地域狭长、行政村多等特点,将民兵分为上下两个片区,并以点安排至各村,灵活拉动的方式,在防汛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虞关乡是徽县最南部的乡镇,由于境内嘉陵江暴涨,江水漫过堤坝,将乡政府所在地许坝村淹没。各村基干民兵迅速集结,与镇村干部、受灾群众一同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人员、疏散转移受灾群众、抢救抢运群众财产,累计转移群众141户349人,全镇无一人伤亡。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徽县404名基干民兵身披戎装、向“水”而行,已累计参与转移群众530户1878人,协同恢复两徽高速河池明洞、徽虞路109隧道、418县道嘉陵段等多处塌方点及道路受阻、山体滑坡、房屋冲毁等应急事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