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徽县:帮扶队变成抢险队 齐心合力共筑“阻洪墙”

 2020/08/18/ 1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郭鸿飞 马文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郭鸿飞 马文辉

  “好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雨了,多亏了党和政府,把我们的损失降到了最小。”8月17日,刚刚经历惊心动魄的汛情,正忙着清理自家百货店内淤泥和受损货物的徽县乡许坝村村民翟有红满怀感激地说。

  连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致使徽县多地出现紧急汛情,沿河、洛河、天河、西河、永宁河和嘉陵江全线暴涨。位于徽县南部嘉陵江畔的关乡政府所在地许坝村形势尤为严重,江水告急,严重威胁着全村141户群众和14户商铺的安全。

  面对江水不断上涨的严峻形势,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警机制,组织干部群众一边加固河堤,设置江水蔓延防挡墙,一边紧急疏导撤离群众到地势较高的临近两个村农户家中安置,并为其分发了3天的米、面、油、方便面、常用药品等生活物资。同时,组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24小时进行巡查与值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6日中午11时许,翻腾的江水溢出河堤,漫过了防挡墙,整个村庄陷入汪洋。但由于预警、转移群众及时,全村没有发生一例人员伤亡。

  同时,关乡党委政府按照市县对灾后生产生活自救要求,一个领导带领一名干部及周边自发而来的群众,组成多支抗洪救灾工作分队,包户帮助清理杂物和淤泥。

  “灾情发生后,干部就是群众的依靠、群众的主心骨,大家都在齐心协力抗洪救灾。”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的关乡镇干部冉蕊冲锋在救援一线,劝返群众,转移救灾物资,深夜统计受灾数据,用相机记录群众生产自救的影像资料。她说,这是作为一名乡镇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洪峰过后的许村,江水虽已退去不少,曾被江水淹没的河堤已露出水面,河堤外被江水冲刷浸泡的痕迹清晰可见。“洪灾虽然无情,但只要我们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战胜洪魔渡过难关。”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曹强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