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大数据助力陇南抢险救灾

 2020/08/19/ 03: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陈多 严存义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

大数据助力陇南抢险救灾

  每日甘肃网陇南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严存义)8月17日19时,陇南市抗洪救灾指挥部接群众马福才电话报告,文县舍书乡三里坪村石川坝社有群众约30多人被江水围困,被迫转移至在建的武九高速公路路基,请求救援。

  接报后,指挥部即将此情况转文县,并立即联系舍书乡党委书记及临江片区乡镇负责人,由于电力中断、通讯中断,电话在连线中途中断,无法取得联系。

  与此同时,指挥部通过大数据平台研判了事发地的雨情、水情形势,立即派出一支15人的消防救援队进行救援。由于212线大部分道路被滑坡、泥石流毁坏和洪水淹没,两支救援队均受阻。18日中午12时,指挥部再次派出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65名队员组成救援队前往支援,同时派出100多人、80多台机械设备,边抢修道路边推进。截至18日18时许记者发稿时,受困群众通讯仍然中断无法联系,救援正在紧张进行,省应急厅和陇南市政府会商,再调一架直升机救援。

  从被动救灾到主动出击,自然灾害频发地陇南市借力大数据,及时监测和预警灾情,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自然灾害有可能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自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以来,陇南市在市大数据政务中心设立市级抗洪救灾指挥部,不定期召开调度工作会统一指挥调度,32个责任单位进驻专人专责值守。将9县区195个乡镇3201个村分别靠责给26个市直指挥部值班单位,实行2小时(大暴雨1小时)直通直报汛情信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