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扩大·深入·实践——盘点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

 2020/08/19/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顺民

扩大·深入·实践

——盘点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顺民

  8月8日,2020年“交响丝路·问道崆峒”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在庄浪县启幕,两天内举办了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云崖寺采风写生、艺术家走进旅游专业村、朝那湫采风写生、“写意关山·放歌梯田”主题晚会、书画名家笔会、书画文化大讲堂、书画家走进贫困村等活动。活动异彩纷呈,收获满满,盘点旅游节,可用扩大、深入、实践3个关键词总结。

  影响力再扩大

  旅游产业的发展,其目的是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换句话说,就是要让游客知晓当地所拥有的旅游资源,不断扩大影响力。

  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孕育了庄浪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庄浪县境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崖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朝那湫、国家3A级旅游景区紫荆山、国家2A级旅游景区陈家洞等一批“国字号”旅游景区。

  从走出去到请进来,一直以来,庄浪县或组团外出参加旅游节会,或自办旅游节会,宣介云崖寺、朝那湫、紫荆山、陈家洞等旅游景区,但受平台覆盖面和影响力的限制,庄浪县旅游资源知晓面不太广泛,仍然处在“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

  庄浪县抓住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在庄浪县举办的机遇,为推介旅游搭建了一个极为宽广的平台。媒体宣传和书画作品展现是提升庄浪旅游影响力的两大重要举措。

  “写意关山·放歌梯田”主题晚会是这次旅游节的高光时段,媒体直播了主题晚会。节会期间,各媒体播发海报、图文、短视频1000多篇(条),网上浏览量260多万人次,网民范围覆盖全国。目前,网民留言要求观看晚会回放的呼声高涨。天津市网民刘晶留言:“想不到西北还有这般景色宜人的地方,明年高速公路通车之后一定要过来旅游体验。”

  在书画名家笔会上,31位来自全国各地书画家创作了50多幅书画作品,描绘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的壮美风光,书写庄浪历史文化。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包俊宜说:“这些书画作品将进一步提高庄浪县文化旅游的影响力。”

  文旅融合再深入

  庄浪,是历史上“丝绸之路”驿站。深厚的历史积淀,让庄浪县自带文化光芒。为了擦亮关山大景区的文化光环,庄浪县组织挖掘云崖寺北魏石窟文化和明代彩塑文化、朝那湫上古雷泽文化、陈家洞北魏石窟文化和唐代残塔文化、石桥村张棉驿站文化,出版发行了《庄浪县关山大景区文物遗址图集》,为每个景区贴上历史文化标签。绚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游客惦念不忘、流连忘返。

  借助这次旅游节,庄浪县邀请全国一批知名书画家,前来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采风写生。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秦岭说:“这里既有茂密的森林,又有自然造化形成的奇峰怪石,还有历史遗留下来的文化遗迹,三者结合,非常适合入画,确实是书画写生的好基地。”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丁杰,在书画文化大讲堂上展示了他创作的庄浪梯田主题的绘画作品。在县委党校副校长贾瑞生眼里,丁杰的梯田作品境界空灵,美到极致。聆听了丁杰的讲座,贾瑞生产生了一个想法:庄浪县应该培养梯田画派和梯田学派,以梯田书画创作和梯田文化研究打造庄浪梯田旅游品牌,把文化和旅游融合引向深入。

  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目的在于,提升旅游景区的内在魅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关山大景区观光和感受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近年来,庄浪县关山大景区融入兰州市、西安市、银川市旅游圈,与100多家旅行社形成联盟。目前,全县游客接待量9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

  人人参与再实践

  发展旅游产业,人人都是主人,人人都在参与。政府搭建更为宽广的平台,让群众参与进来,从而将政府主导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远远地,我望见了那层层天梯一样的田野……”

  在“写意关山·放歌梯田”主题晚会上,庄浪县诗歌写作者苏卯卯创作的诗歌《梯田魂》被推选朗诵,感动了现场观众。苏卯卯说:“我的作品能在这样高规格的晚会上被朗诵,对我今后的诗歌创作是更大的鼓舞!”

  围绕大美关山、生态梯田主题,庄浪县组织开展了庄浪人写庄浪征文活动,征选歌颂关山和梯田的诗歌、散文作品288篇(首),结集出版了《“大美关山·生态梯田”征文作品集》;开展了庄浪人唱庄浪征歌活动,创作了《百万亩梯田百万亩绿》《神奇的庄浪》《庄浪》等一批脍炙人口的歌曲;作为宣传推介庄浪旅游的素材储备库。

  打着花伞,摇着圆扇,身着旗袍,在花田里走秀,退休干部孙艺文组织她的团队在这次旅游节上秀了一场,这个场面成为摄影师抢拍生动镜头。今年以来庄浪县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组织成立了退休干部舞蹈队、青年管弦乐队等文明实践团队,借助这次旅游节,在郑河乡上寨村、韩店镇石桥村、通化镇陈堡村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搭建乡村大舞台,开展庄浪人演庄浪志愿者活动,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激发了他们宣传推介庄浪旅游的主人翁热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