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夏令营进社区 引领暑期教育新风尚

 2020/08/19/ 08:5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夏令营进社区 引领暑期教育新风尚

  每日甘肃网8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暑假已过大半,相对于过去传统的以游学为名,实则以去景区游览为主的夏令营,最近以培育知行合一的“美德少年”为目的,以课程学习为主导、以素质拓展为核心、以主题课堂和志愿活动为补充、以表达沟通和生活体验融入课程为创新和特色的社区夏令营正在风靡兰州。

  社区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8月17日,为期一周的城关区“以法启智法护未来”和“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主题夏令营,分别在临夏路街道桥门社区和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举行了结营仪式。本次两大主题的夏令营由城关区团委、城关区少工委、山字石社区、桥门社区、甘肃欣雨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北京艾莎同学艺术中心、兰州慕琳艺术中心、兰州金话筒少儿口才培训中心、兰州致香芳疗工作室、鑫芯串珠手工编织工作室、兰州可可文化协办。每名学员都将在一周的时间里,适应夏令营生活,并参加饶有趣味的法律、创文主题活动。

  桥门社区的青少年夏令营,通过设计的模拟法庭、普法禁毒小课堂等活动课程,让辖区青少年了解基本的法律知识,意识到法律的威严,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山字石社区青少年夏令营将通过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公益快闪、戏剧疗愈、创文口才等课程让孩子们可以发动自己的家庭成员共同参与,使创文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整合资源关注青少年成长

  桥门社区和山字石社区都属中心城区的社区,辖区学校多、双职工家庭也多,每到寒暑假,“孩子去哪”成了家长头疼的事。基于这个实际情况,甘肃欣雨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2018年进驻社区以来,一直将开展青少年社区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融洽居民感情的一项重要内容。

  早在2018年夏,共青团兰州市城关区委联合甘肃欣雨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的青少年夏令营相继在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盐场堡街道、临夏路街道桥门社区开营;2019年冬,以“社区探索”为主题的青少年冬训营在山字石社区正式开课;今年暑假,普法、创文两大主题夏令营又在社区同时开展,已举办多期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禁毒教育、传统文化课堂、手工课堂等特色课程。同时,甘肃欣雨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的“童心童乐同成长”青少年培育计划,将社区夏令营、素质拓展、主题课堂、志愿活动等一系列青少年教育活动进行整合,将该项目打造成社区的品牌项目。

  社区日益丰富的暑期活动,让辖区父母不再为“孩子该去哪儿”而烦恼。“社区教育、家庭教育任重道远,我们愿意以专业知识助力其创新改变,与时俱进。”甘肃欣雨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莉老师表示。山字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晗瑞说:“许多孩子去年参加了社区的免费夏令营活动后,就时刻惦记着,自暑假开始就操心报名。”据了解,社区举办的夏令营活动,均由社区义务提供场地和人员支持,只要社区里的孩子感兴趣,都可免费报名参加。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将成为一种趋势,以后也会越来越受欢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