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金昌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2020/08/19/ 1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金昌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金川区金水里社区凝聚基层党建合力,增强基层民众共抓共建共享意识;永昌县新城子镇借助综合治理网络平台,提升农村留守老人安全系数……近日,由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新浪甘肃组织的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金昌。采访金昌市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筑城市平安根基,深入推进平安金昌、幸福金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小标题)“道德银行”积分道德增值又保值

  在金川区金水里社区的“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平台上,记者看到,志愿者人数、服务时长、个人积分等数据统计一目了然。

  “‘道德银行’采取银行架构,组织引导志愿者和群众通过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获得道德积分,兑换其他志愿者的服务或者获取一定物质回馈。”金水里社区党委书记王海涛说,志愿者积分管理平台内设志愿者管理、道德储蓄、服务回馈、项目管理、慈善超市、数据统计等模块。

金水里“道德银行”积分兑换区

  记者在积分兑换区域看到,志愿者、企业捐赠的手工编织品、洗衣粉、洗脸盆、手工编织拖鞋、餐巾纸、香皂等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兑换者只需轻二维码即可完成相应积分的兑换。

  王海涛介绍,“为实现良性循环,发挥激励带动作用,‘道德银行’积分平台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设立心愿认领、困难帮扶、环境保护等11类志愿服务项目,登记注册志愿者人群通过参加活动获得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后,可兑换相应物品。”

  金水里社区通过运行“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平台,激励带动广大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使志愿服务群体不断扩大、活动范围更加广泛、受益群体更加多样、社会影响更加明显,营造了志愿服务新风尚,畅通了民情沟通新渠道,创新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市民宣传教育新模式。(小标题)“心灵驿站”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无论是亲子问题、家庭矛盾,还是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扰,需要缓解压力或负面情绪疏导的,都可以来‘心灵驿站’倾诉。”7月14日,在河西堡镇政府“心理健康辅导室”内,心理咨询师张晓英向记者介绍“心灵驿站”的职能。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河西堡镇积极探索社会治理路径,夯实人文关怀的“心网”,推动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健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温度。

记者在河西堡镇“心灵驿站”工作室采访

  据介绍,河西堡镇“心灵驿站”工作室自2019年10月成立,至今年6月底,已为21名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心理援助服务。

  “我们的心理辅导老师是从金昌市人民医院聘请的,具有心理咨询师证,专业从事心理辅导工作。他们会根据矫正人员个案的不同情况,开展心理疏导和正向指引,使矫正人员慢慢学会正确释放和排解情绪,提高对法律的认识了解,积极面对生活,更好地融入社区和社会生活。”河西堡镇政法办主任刘建禄说。(小标题)“莹石”网络综治平台 “情暖”空巢老人永昌县新城子镇地处祁连山脚下,距离县城、市区较远,该镇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与途径,今年4月,新城子镇综治中心与电信公司合作引进“莹石”网络综治平台,为留守家中的空巢老人搭建起了与外出务工儿女视频的“摄像头”。

莹石”网络综治平台监控图

  “莹石”网络综治平台是一款摄像装置,在留守老人家安装摄像头,在外务工的儿女可以通过手机连线在家里的老人,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家中的情形,也可以与老人视频通话。周德荣是新城子镇的一位空巢老人,他和老伴都已年过七旬,两个儿子常年在金昌市区务工生活。自从他家安装了“莹石”摄像头,每晚都和儿子们视频。

  “每天晚上9点左右,儿子就会发视频和我们聊天,通过这个摄像头,我们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儿子了。”周德荣激动地说。

新城子镇在各村重点区域、路段架设视频监控

  “安装摄像头的网络费用由政府承担,目前全安装了20余家,每年的网络费用2万余元,用户只需承担一点电费。”新城子政府负责“莹石”网络综治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新城子借助网络综治平台,还在区及各村重点区域、路段架设视频监控67个,全部接入综治中心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平台,实现了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面覆盖和互通互联,有效预防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