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主题公益广告】秀美积石山 醇正乡土味

 2020/08/21/ 05: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积石山县是我省唯一的多民族自治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尚书·属贡》记载的大禹“导河自积石,至龙门,入于沧海”,意为大禹治水源头就在这里。这里是“中国花椒之乡”“世界民歌(花儿)考察采录地”及中国“彩陶王”故乡,还曾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积石山县按照“扶贫抓产业、发展抓质量、动力抓改革、乡村抓振兴、治理抓制度、保障抓党建”总体思路,在巩固花椒、核桃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壮大富民产业品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有力推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积石花椒,百里香。积石山所产花椒以色艳、粒大、肉厚、味香著称。特别是盛产的大红袍花椒,因色红味浓、型具“双耳”、麻味悠久而备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全县花椒累计栽植面积达32万亩,挂果面积30万亩,年产量400万公斤以上,实现产值2.9亿元。花椒产业已成为积石山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蛋皮核桃,味醇美。积石山核桃栽植有2000多年历史,品种较多,尤以大河家镇、四堡子乡的“蛋皮核桃”最为有名,“大河家鸡蛋皮核桃”已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蛋皮核桃壳光滑而薄,用手一捏即可破壳,核仁醇肥味美,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其中每百克含蛋白质15克至20克,食之有温肺补肾、健脑益智等功效。

  麦麸香醋,酸而柔。积石山手工麦麸醋,由麦麸、青稞、食盐和山药、山楂、金银花、花椒等几十种中草药,经十道纯手工工序固态发酵150多日酿造而成。该传统酿造技艺已被列入该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麦麸香醋色泽黑褐、味道幽香、酸味柔和、体态澄清,久储而不腐,常食有软化血管、醒脾健胃、降逆止呕、美容养颜等功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