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六稳” 促“六保”】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2020/08/24/ 0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范海瑞 白永萍 朱宇鲲 通讯员 顿映杰

【抓“六稳” 促“六保”】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编者按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就要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新动能;“管”就要创新监管,管出公平竞争;“服”就要高效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拥有获得感,从而实现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我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现了聚企业、凝人心的新气象。甘肃日报今天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展现全省各地涌现出的新模式、新作为,在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凝心聚力,跑出“加速度”。

  “民事代办”暖心 “一网通办”高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市民在定西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内办理事务。今年来,定西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与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快捷。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以前我们办事很发愁,跑到镇上,有时需要跑好几趟,还需要各种手续。现在驻村干部到家里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各种业务他们都帮着代办了,我们再没操过心,也不耽误农活。”说起近年来村民办事的变化,陇西县菜子镇东风村村民汪彦红连连称赞。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陇西县全面推行“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为主要内容的“民事代办”工作法。全县2288名驻村干部工作日吃住在村上,节假日轮流值班,根据群众所需,或“代”或“领”,流动上门,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不仅服务方式体贴周到,服务态度也让群众感到春风般的温暖。汪彦红说:“驻村干部一进门就喊我‘老哥’,该交保险费用时说‘有钱没,老哥,这几天手头紧的话,我先替你垫上。’”

  一枝一叶总关情。“通过‘民事代办’工作法,也拉近了干群关系。”菜子镇镇长许俊忠说。

  不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定西市还着力开好对外服务的“一扇窗”。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工作作风、风俗文化等要素的综合体现,政务服务是企业家了解一座城镇的第一扇窗口。

  8月11日的陇西,时断时续地下着雨,来自兰州的罗东生一大早赶过来,拿上了营业执照。他说:“太周到了,都装裱好了,我回去直接挂上就行。”

  说起营业执照的办理过程,罗东生觉得“不可思议”。做生意20年有余,在其他城市注册过公司,往往要跑好几趟才能成功。这次来陇西前,罗东生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6月初,他前来咨询相关政策时留下了陇西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没想到我在兰州家里靠网上注册就把公司的营业执照申请下来了。多亏这位工作人员,我网上注册遇到问题时,就给他打电话。”罗东生说,他压根没想到,根本不需要他在兰州和陇西之间来回跑,“前后打了五六次电话,时间最长的一次要20多分钟呢,有时还是下班时间,工作人员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通过网上注册,竟然办好了。”

  良好的开端让罗东生的心里有了底气:“这让我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对群众的支持,我对公司在陇西的业务也有了信心。回头也要把这种服务态度带到公司里。”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实现聚企业聚人心。定西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一网通办”,推行“不来即享”服务模式,打造“定好办”服务品牌,力争做到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办得强。据定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2695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3.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