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六稳”促“六保”】保险业打出“组合拳” 促农民增收企业纾困

 2020/08/22/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保险业打出“组合拳” 促农民增收企业纾困

张彪在扶贫车间挑选百合。

  8月的清晨,空气清冽,还夹杂着百合花的淡淡香味。临洮县太石镇下梁村村民张彪和妻子迈着轻快的脚步,向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走去。

  “放在两年前,这样的美差想都不敢想,”张彪的喜悦在黝黑的脸庞上绽放,眼睛眯成了一道缝。

  这份喜悦,源自中国平安保险通过“扶贫保+扶智+消费扶贫”的组合拳,在临洮当地深入开展产业帮扶,为农民增收增产吃上了“定心丸”。

  “扶贫保”新模式 带动农户收益高

  今年38岁的张彪上有老,下有小,为了满足一家八口人的生活需求,他选择种植百合。“以前,靠天吃饭,没有种植技术,百合贱卖,家里的年收入也就1万元左右,生活过得很拮据。”回想起当年,张彪觉得眼前的一切有些不真实,“现在除了百合的收益,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家人每月收入就上1万元,感觉像做梦。”他和妻子现在的身份是扶贫车间工人,父亲当保卫,全家的生活品质大大提高。

  临洮县的百合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当地的优势产业之一,是有名的“百合之乡”。但由于市场价格波动,百合销量每年都不稳定,当地农民种植的百合也卖不上个好价钱。

  为帮助当地解决百合产销,解决农户脱贫,中国平安伸出援手,带来了平安产险的“平安扶贫保”的扶贫新模式,为当地临洮百合产业提供300万元低成本扶贫贷款,帮助当地农户扩大百合种植面积,发动贫困户参与生产。并通过“1+N”种植订单收购形式,由龙头企业回购贫困户种植百合,提前锁定高于市场价的收购价格,确保贫困户收入不受市场波动影响,调动贫困户生产积极性。

  张彪就是这个扶贫新模式的受益人之一,“百合收购价每斤比市场价要高出0.5-1元,种植户的收益稳定增长。”

  “这个模式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动力,也解决了资金的后顾之忧。”临洮恒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单文睿告诉记者,以往到了百合收购季节,只能量力而为,价格上也没有话语权,在“扶贫保”金融活水的浇灌下,企业从收购到生产再到销售,一路都是大刀阔斧,产值提升,销售提升,企业规模也在扩大。

  在销售环节,平安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及集团综合金融实力,通过对接集团内部好车主、好医生等多个互联网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为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提供销售支持,保证只要生产出来就卖得出去,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根据平安产险甘肃分公司统计,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临洮县扶贫农特产品销售额已达到143万元。

  保险业“真金白银”帮企业脱困

  这只是保险企业助力脱贫帮扶、保障基本民生路上的一个缩影。

  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甘肃保险业金融机构在甘肃银保监局的监管和指引下,发挥自身优势,开办形式多样的综合保险,以“真金白银”为企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组组鲜活的数据足以证明:向全省医疗工作者、交警、社区干部等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保险,截至6月底,全省保险业金融机构共捐赠保险3016笔,保额约119.7亿元。对于安全生产责任险参保企业,适当延长保险期限、优惠或缓缴保费,截至6月底,涉及保险126笔,保额约9.1亿元。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做复工复产综合保险,截至6月底,涉及保险6325笔,保额约365.8亿元。为部分遭受低温冻害和风雹灾害的地方,全省农业保险已支付赔款6.58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商贸物流服务企业经营状况受到冲击。此时,甘肃省商务厅和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共同推出疫情防控综合保险。该产品对因疫情突发时造成停工停产的存货、经营场所租金等固定支出均给予理赔。每家企业保额100万元,对应保费6万元,其中商务厅补贴50%。

  保就业就是保住最大的民生。在就业上,甘肃保险业吸纳了大量社会人才。记者从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截至目前,我省省级保险公司32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84家,保险从业人员达13.8万人。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