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首迎国家级文艺院团 中央民族乐团明晚奏响黄河之滨

 2020/08/25/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平丽艳 杨亮

“春绿陇原”惠民舞台首迎国家级文艺院团

中央民族乐团明晚奏响黄河之滨

朝鲜族歌舞。中央民族乐团供图

  今年8月26日是兰州解放71周年纪念日。26日晚8时,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国风新潮》,将在甘肃会展中心南广场带来一场高水准的民族音乐盛宴,这是“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舞台迎来的首支国家级文艺院团,同时也是中央民族乐团在甘肃进行的第五场慰问演出。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在接受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参加文化帮扶慰问演出《国风新潮》的共有50多位艺术家,这也是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首次走出北京,自8月21日起,已先后在古浪县和武威市进行了四场慰问演出。这次慰问演出也是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以文化扶贫助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行动,为艺术家们今后的艺术创作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据了解,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国风新潮》分为“序幕”“魅力民歌”“时尚国风”和“我和我的祖国”四个篇章。中央民族乐团演出部主任耿靓介绍说:“此次赴甘肃文化帮扶慰问演出是中央民族乐团多年来坚持贯彻党中央的号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中央民族乐团文化扶贫的工作部署之一。这次我们特别选取了祖国各地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民族声乐和器乐作品,着力展现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多姿多彩的民族音乐文化风貌,助力脱贫攻坚,与甘肃百姓共同唱响决胜全面小康的胜利凯歌。”记者在演出节目单中看到,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曲目安排非常丰富,其中有青海民歌《雪白的鸽子》、朝鲜族民歌《长鼓敲起来》、新疆民歌《玛依拉变奏曲》、陕北民歌《挂红灯》等极具代表性的地域性民歌,有唢呐演奏《百鸟朝凤》、琵琶独奏《十面埋伏》等经典民乐,还有大气磅礴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我是中国人》等经典歌曲。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民族乐团甘肃籍男高音张晖,将以一首《甘肃老家》,表达对父老乡亲的浓浓深情。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旨在充分发挥文旅部、财政部给我省部分文艺院团配发的流动舞台车惠民演出功能,助力兰州夜间经济发展,唱响“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名片,丰富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本场演出由中央民族乐团、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甘肃大剧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平丽艳 杨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