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市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助力打好三大保卫战

 2020/08/26/ 08:46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马小隆

我市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助力打好三大保卫战

  每日甘肃网8月2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见习记者马小隆)8月21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近年来,市、县自然资源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

  为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市、县自然资源部门严格落实“减排、抑尘、禁烧、增绿”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对收购储备土地和重点问题整治,整治西峰城区储备土地8宗827.21亩,整治砂石、石灰销售乱堆乱放点34处,收缴罚款2.15万元,没收砂石1544.3立方米,没收违法所得8.55万元。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企业疑似污染地块排查,积极推进庆阳石化老厂区、原马岭炼厂、原正宁恒强铝业有限公司等遗留场地治理工作。

  为了打好碧水保卫战,自然资源部门将蒲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用地、搬迁安置群众用地,全部纳入规划调整范围,在用地指标上倾斜支持,并对重点实施的巴家咀水库、莲花寺水库、五台山水库、南小河沟水库、小盘河水库5个水库建设,按照“一湖一策”的原则,主动服务,及时跟进,完成了巴家咀一级水源保护区上游4378亩耕地退出任务。严格落实“水、林、田、路”综合整治的要求,十三五期间,实施土地整理项目295个,完成投资11.9亿元,整治土地91万亩,新增耕地20.3万亩,新修道路4100公里,新建集雨水窖1400口,新打机井70眼,植树造林2万亩。

  自然资源部门将地下水环境保护作为水环境治理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全市地下水监测网络,实施国家地下水监测网优化工程,安装地下水监测设备141台。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地质调查基金7220万元,开展了鄂尔多斯盆地甘肃能源基地地下水勘查、鄂尔多斯盆地陇东严重缺水地区水文地质调查和陕甘宁革命老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基本查明了我市重点富水地段水文地质条件和地下水的资源量,评价了全市地下水资源潜力,划定了可供进一步勘查与开发利用的地下水水源地。严格矿山企业准入条件,实施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市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约281公顷,有效保护了矿区地下水含水层,减少矿区地表水、地下水污染和水生态环境保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