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借非遗之力,甘南推进藏医药传承创新

 2020/08/26/ 1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碌曲县藏医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近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藏医院,主治医师扎西东正在给一名患者拔火罐,护士们点燃草药熏炉进行消毒。

  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甘南藏医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碌曲县藏医院党支部书记索南旺杰拿着蓝布香囊告诉患者,“这个小香囊里面包裹着三粒九味散,是属于性、治疗发热的藏药,具有杀菌、防毒作用,把香囊佩挂于胸前,可起到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作用。”

  “这个香囊我知道,今年防疫期间,村里给我们发过!”一位患者说。

医务人员展示用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藏药“九味防瘟散”。

  索南杰介绍,多年来,碌曲县藏医院以藏医药传承与创新研究为目的,突出藏医药特色,先后研制肝胆、胃病、风湿病专科方剂50多种,生产藏药制剂品种198种,省内注册品种88种,其中“”“二十五味松石”“二十五味珊瑚”“二十五味玉酿”“仁青芒觉”“桑特尼阿”“盘谐昵达”等部分珍宝类药物,得到了碌曲县及周边患者、群众的一致好评。

索南旺杰介绍藏医药中的放血特色疗法

索南旺杰介绍具有防毒杀菌功能的藏医药熏炉

  碌曲县藏医院突出传统藏医特色,大力推进藏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已经成为集藏医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藏药生产为一体的二级甲等民族医院。

  “我们坚持专病专科建设,目前,已开设有藏医肝胆科、藏医外治中心、藏医胃病省级特色专科。其中,藏医外治中心开展了藏医霍尔麦、放血等12种藏医特色疗法,藏医外伤科和藏医外治护理中心各项指标院内已达标,2019年我们向县级主管部门申报了第十一批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各级各类专科医治正在发挥作用,前来就诊的患者逐年增多,影响不断扩大。”索南杰说。

碌曲县藏医院取药室内的药品

  碌曲县藏医院还在挖掘、整理、继承和发扬优秀藏医药文化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传统医学“藏医药·甘南藏医药”被列入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碌曲县藏医院相继开展了名老中(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现有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2间,乡镇卫生院2所,名老中医2名。

藏医药非遗文化展厅

  目前,碌曲县藏医院藏医医疗服务辐射曲、夏河以及四川若尔盖县、青海河南县等周边农牧民群众。2019年门诊诊疗人次2万多人次,住院诊疗人次1200人次。医院从建院起就实行住院病人“先看病、后缴费”“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民政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方式,院内制剂报销率达80%以上,有效减轻了患病就医负担,更好地发挥了藏医药特色优势,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碌曲县藏医院专业人员在制作药材

碌曲县藏医院取药服务窗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