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20多万贫困人口依靠中药材产业脱贫

 2020/08/27/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庄俊康 祁玉洁

我省20多万贫困人口依靠中药材产业脱贫

  每日甘肃网8月27日陇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庄俊康 祁玉洁)8月26日,记者从全省中药材产业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我省依靠中药材产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多户、贫困人口20多万人。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把中药材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助推精准扶贫的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立足资源禀赋,强化政策支持,强力推动发展,中药材产业已成为主产区农民增收和贫困户脱贫的支柱产业。2018-2019年,全省依靠中药材产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多户、贫困人口20多万人,分别占全省2017年底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贫困人口总数的10.6%和11.2%。宕昌、岷县、陇西、武都、渭源5县区,药材收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分别达55.6%、54.3%、35.4%、32.5%和28.7%,部分主产乡镇达70%-80%。

  目前,全省中药材产业布局基本建立、加工能力逐步提升、仓储物流优势初步形成、品牌效应正在显现。下一步,我省中药材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要围绕制定《甘肃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中药材产业三年倍增计划(2021-2023)》和中药材产业“十四五”规划,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发挥资源优势,突出道地品种,重点以当归、黄(红)芪、党参、枸杞、甘草、柴胡、大黄、半夏、金银花等中药材品种为重点,优化区域布局,稳定面积、提质降本,推动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加工精深化、营销品牌化,以“甘味”品牌引领甘肃中药材产业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