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森林消防连夜为待产妈妈打通“生命通道”

 2020/08/27/ 17:0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顾丽娟 通讯员马国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通讯员马国贞

  “你好,我们村有位孕妇即将生产,但现在路断了出不来,你们能过来吗?”8月25日11时许,正在文县一线救援的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庆阳大队大队长陈平武接到紧急求救电话,堡子坝镇福场村因灾情阻断道路,一名即将分娩的孕妇不能及时到医院待产,情况危急,需要尽快转移就医。

  堡子坝镇是文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暴洪泥石流导致该镇16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境内多条主要道路阻断,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此时,通往福场村的道路已经被洪水阻断、桥梁坍塌、电路损毁、通信中断,村子与外界彻底失去联系,孕妇家属经过很长时间,跑了很多地方才将信息传递出来。

  接到电话后,庆阳大队立即指派中队长郭维恒带领10名指战员组成突击队,在当地向导指引下,带着4名医护人员紧急出发,前往孕妇所在村庄。

  “我们从13时30分出发,但至少需要3个小时才能到达孕妇家。”郭维恒说由于滑坡过后山势陡峭,随时有山石滚落,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加上山林里布满了狼牙刺等灌木,队员们浑身扎满了刺,他们只能利用绳索和砍刀慢慢前进。经过近4个小时艰难跋涉,下午17时20分,郭维恒终于带着救援指战员赶到了被困孕妇家中,见到救援队员,他们都激动地热泪盈眶。

  救援队员和家属进行沟通后,由医生进行检查,所幸孕妇并无大碍。短暂休整后,救援队员开始制定救援计划及转移路线。

  经过几番商讨,发现带着待产孕妇原路返回难度极大,但又必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转移。“最后我们决定用担架‘抬轿子’的方式连夜翻越山间小路徒步返回。”郭维恒说。

  返回的路虽不像入村时惊险艰难,但山路崎岖,树林茂密,难度也很大。18时30分,救援队员开始转移孕妇,但没想到又是一场暴雨,山路变得更加湿滑,救援队员只能以手传手的方式前进,直到当晚22时许,终于平安到达山顶,在短暂休整后大家继续前进。

  由于通信失联,救援人员不能及时与大队宿营地取得联系,当时救援队员已经整整失联8个半小时,大队指战员都很着急。当大队长陈平武和当地向导带着10名指战员摸索着前来接应的时候,已经接近23时,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他们克服了最难的下山路。

  “26日凌晨1时42分,看到救援车辆载着孕妇安全转移时,我们大家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了。”郭维恒说,转移期间,应孕妇婆婆的请求,他为孩子取名为“梁森雨”,意为在这个雨季,森林消防队伍为孩子打通生命通道,因雨结缘。

  目前,孕妇郭小娥一切正常,准备待产。救援队员在短暂的休息后,继续奋战在一线抢险救援。    

为待产妈妈打通“生命通道”。(图片由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