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滴滴安全透明度报告显示:每12分钟受理1起醉酒乘车投诉

 2020/08/28/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星明

滴滴安全透明度报告显示:

每12分钟受理1起醉酒乘车投诉

  每日甘肃网8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8月27日,滴滴对外发布2020年二季度《醉酒乘客安全透明度报告》,主动公示网约车乘客醉酒引发的车内冲突和性骚扰数据,并针对醉酒乘车场景,提醒用户使用安全功能、提升安全意识。这是滴滴发布的第六期安全透明度报告。2020年二季度,滴滴网约车共收到与乘客醉酒相关的投诉10130件,相当于客服每12分钟受理1起。其中,乘客醉酒引发的冲突投诉(争吵、打架、互殴等)364件;乘客醉酒引发的语言骚扰或肢体骚扰投诉(索要微信、言语低俗、肢体触碰等)477件。

  报告显示,二季度,乘客醉酒引发的肢体冲突投诉364件,占冲突投诉总量17.6%。因醉酒引发的肢体冲突(轻微伤及以上)投诉中,2020年二季度同比2019年二季度下降了66.4%,“司机投诉乘客”与“乘客投诉司机”的发生率都明显减少。其中,司机投诉乘客的发生率下降了67.8%,乘客投诉司机的发生率下降了50%。

  2020年二季度,女乘客投诉男司机发生率同比下降了42.9%。但由于乘客醉酒乘车治理维度复杂多样,在此场景下,司机有可能成为了“弱势群体”。二季度,乘客醉酒引发的女司机投诉男乘客、男司机投诉女乘客同比分别增加了2.1%和103%。

  此外,二季度,乘客醉酒引发的性骚扰投诉中,司机投诉乘客占比97.7%,乘客投诉司机占比2.3%。如果综合司乘和性别维度来看,男司机投诉男乘客占比最高,达到36.8%。紧随其后的是女司机投诉男乘客,二季度女司机投诉男乘客占比36.3%,男司机投诉女乘客占比24.2%。

  据了解,滴滴针对醉酒乘车推出一系列安全措施。2019年8月,滴滴在全国上线“酒后报备”功能。截至2020年7月,乘客累计报备酒后乘车约2500万次。对于报备了酒后乘车的乘客,滴滴会给予更多关注和保护。行程前,乘客报备醉酒可添加临时联系人。遇到紧急情况,平台会向临时联系人发送短信提醒。行程中,当行程轨迹异常停留时,乘客会收到平台安全提醒。到达目的地后,乘客还会收到到达提醒。不过,当前的醉酒场景治理仍面临很多挑战。乘客醉酒独自乘车,可能会引发冲突、性骚扰、交通事故等安全隐患。滴滴提醒,酒后不独行,亲友要陪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