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嘉峪关:“铁牛”合作社助力小康梦

 2020/08/29/ 03: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铁牛”合作社助力小康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初秋时节,走进嘉峪关市新城镇新城村,平整的田地里成片的青贮玉米生机勃勃。“9月初就可以收割了,这几天我们正抓紧为机械做保养。”退役军人陈军章介绍。

  8月21日,记者随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嘉峪关市,采访到一位退伍军人成为致富带头人、农业机械化推广者的故事。

  陈军章1998年复员。面对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他决定回乡务农。他发现,农业机械化程度低成为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瓶颈。2005年,陈军章去省外考察学习,第二年春天便借款购买新型东方红904拖拉机,请有经验的司机驾驶。他承揽了本村的耕地业务,还积极承包外村的农活,当年还清了借款。

  有了农业机械化的助力,农业规模化发展有了基石。2009年,陈军章大规模流转土地,流转500余亩土地种植洋葱和制种经济作物,收入越来越高。

  一人富不算富。怎样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把群众从辛劳的农事中解脱出来?2014年3月,陈军章成立正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贷款购置农业生产需要的不同类型农机,成立了农业机械化专业收割团队。在流转土地种植的同时,发挥合作社专业技术指导作用,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订单种植500余亩。

  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流转的土地越来越多,订单种植的面积也越来越广。为进一步提升收割质量和效率,去年陈军章又引进了价值200多万元的大型青贮玉米收割机。“这台机器有金属探测器、自动保温功能等,非常先进,在西北地区很少。”陈军章介绍,“以前的小机械要两个人操作,一天也就收四五十亩。这个‘大家伙’效率相当高,只要一个机手操作,大块地一天能收200多亩。”陈军章赞不绝口。

  有了新设备,2019年合作社半个月就收割1.35万吨青贮玉米,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产值达600多万元,带动农户200多户。截至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青贮玉米面积达2900多亩,都是与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签下的订单。

  “祁牧乳业的需求量比较大,以后我们要继续为农户流转土地、整合土地,扩大经营面积,做好饲草储备基地。”陈军章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