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提升软实力 文明聚合力——国家税务总局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2020/08/30/ 03: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提升软实力 文明聚合力

——国家税务总局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今年以来,在凉州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凉州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作为提升队伍软实力、推动税收工作上台阶的“内动力”和“加速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打造“围绕税收抓创建,文明创建促发展”的新模式,实现税收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双提升,各项工作呈现出勇争一流的好态势。

  坚持“党建+创建” 在思想上“补脑”

  以党的建设统领税收工作全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凝聚干部队伍合力,激发内生动力。落实党建联系点、目标责任清单、党建工作考评办法等制度,不断规范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干部职工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领悟。广泛运用“天马党建”“甘肃党建”“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和全市税务系统内部融媒体阵地开展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扎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坚持“绩效+创建” 在制度上“强心”

  凉州区税务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由局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组成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全区税务部门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目标责任制,“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各股室分局具体抓、干部职工经常抓,全面保障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真正做到工作优先安排、人员优先支持。结合绩效考核指标和督查督办制度,对各单位的文明创建责任落实情况逐月跟踪督办、逐项对照检查、按期进行通报,切实把创建工作落到细处、落到实处,在全局形成了“上下联动、人人参与”以及“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的格局。

  坚持“实践+创建” 在行动上“壮骨”

  凉州区税务局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税务精神贯穿始终,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妇女联合组,参与疫情防控中的急难工作,区局办税服务厅被授予“甘肃省优秀抗疫青年文明号集体”。全力打造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3个,建成标准化党支部17个。认真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活动,积极参与全区支部品牌创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林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和继承“六老汉”当代愚公精神。注重提升干部综合能力,不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开展多期专题培训,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思想道德、业务常识、政策解读、文明礼仪等,累计受训人员达500人次。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老干部座谈会,举行干部“荣退仪式”,激发干部的归属感和成就感。按期举办“道德讲堂”“读书会”“主题演讲”“青春沙龙”等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植根在每一位干部职工心灵深处。

  坚持“税收+创建” 在服务上“淬体”

  严格贯彻组织收入工作原则,聚焦税费征缴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断夯实各项工作基础,持续提升组织收入质量,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服务”“容缺受理”“项目管家”“税务专邮”等特色服务,精简办税资料、优化办税流程,服务质量持续攀升。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专题培训18场次,培训纳税人2400人次。借力“直播武威”网络平台进行网络直播,线上收看人数突破10.23万人次。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国家各项税收政策,突出“助力复工复产”主题,全力以赴支持企业经济“复苏”。聚焦“四力”要求,更新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依托“互联网+智慧税务”,及时开展“非接触式”辅导,切实把国家好政策变成“真红包”,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坚持“公益+创建” 在奉献中“铸魂”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干部职工在回馈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脱贫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社区服务、义务压沙植树等活动,组建“国家税务总局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志愿服务队”,279名干部职工积极注册志愿服务者,主动参与创城宣传、拆临拆危治乱、迁坟平坟、“厕所革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工作,以实际行动建设大美凉州。截至目前,区局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时长2352.5小时。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增强文明创建的“生命力”。实施税务文化创建工程,打造税务文化长廊,建成党史学习馆,设置职工书屋,建立党群活动中心,配置心理辅导室、减压室、母婴室,不断夯实文明单位创建物质基础。注重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举办主题征文、礼仪讲座、诗词诵读、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凝心聚力勤浇灌,文明花开润税苑。凉州区税务局先后获得“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甘肃省优秀抗疫青年文明号集体”“甘肃省五一巾帼奖先进集体”称号,2名干部获得“甘肃省最美家庭”,3名干部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伴随着凉州区税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凉州税务人齐心协力,同心筑梦,凉州税苑必将春意盎然、繁花似锦,迎来丰收的累累硕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