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陇西:药香四溢,托起农民致富梦

 2020/08/31/ 0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园内长势喜人的药材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李萍

  药乡喜迎四方客,药香带动产业强。

  初秋时节,走进中国药都·陇西药园内,一阵阵药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放眼望去,一片片中草药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眼下,正是中药材长势最好的时节。

  陇西药园占地200亩,集引种、驯化、种质资源保护,良种选育,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研究及推广为一体。近年来,通过野生品种驯化、良种选育、标准化实验等工作,成功引进驯化品种187个;通过标准化技术推广,建立标准化基地20万亩。

正在培育的药材

  “受利益驱动,很多药农只是一味地扩大种植面积,还连茬种植,甚至为了提高产量过度使用农药化肥,导致中药材品种退化,品质下降,卖不上好价钱。因此,药园每年会免费为农户进行大量的技能培训及田间指导,向农户传授先进、科学的种植理念,通过推广标准化种植,提升药材品质,最终达到把产业做大做强,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药园农技中心技术员赵洁娜说。

  “当地群众很乐于接受我们的技术指导,比如地膜露头栽培技术,这是我们药园的专利,很适合缺水干旱地区使用,可以将产量提高30%左右。”赵洁介绍,这项栽培技术是将药材种植在地膜内,然后进行平整、覆膜,把药材以露头形式摆在地膜上。这项技术充分利用了光、热、水、土等自然资源,让中药材生长旺盛,抗逆能力、抗病虫害能力进一步增强,改变了中药材传统种植模式,有效促进广大药农增收致富。

  如今,从陇西药园内走出的优质中药材以及推广技术,已遍布陇西及辐射到周边县区,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且为我省中药材种质保存、品种选育、品种驯化、良种繁育和示范推广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在带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了大量中药材技术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基地带农户,普及标准化种植技术,全面提升了道地中药材市场竞争力,调动了农民的栽植积极性,实现农民人均增收2053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