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灵台: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2020/08/31/ 08:3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景洁

灵台: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平凉日报记者 景洁

  每日甘肃网8月31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无论是大路小巷还是房前屋后,走进如今的灵台县什字镇曹家老庄村,一眼望去,地面上几乎看不到垃圾和杂物。

  绿树红花掩映庭院,洁净村巷四通八达。

  “以前,我们村完全是另一副样子,环境卫生‘一塌糊涂’。”曹家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培仁说,现在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都得益于县上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等一系列行动。

  “道路‘畅’了,村容‘靓’了,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必须要有长效机制,还要做到管理规范化。”曹培仁介绍说,村里还聘请了保洁员进行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与此同时,村里通过大力宣传,增强了村民对文明创建的认识,积极引导大家全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乡村美不美,事关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路边杂物没了,房前屋后宽了……这不仅是曹家老庄村最明显的变化,更是近年来灵台县各个乡村的变化。

  近年来,灵台县以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垃圾污水和面源污染治理及河道沟道、公路沿线环境整治为重点,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聚焦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深入推动“三大革命”和“六项行动”重点任务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我们累计拆除废旧宅基地1495户(处)、废旧建筑1351处,拆除临街违规搭建围墙、栅栏、广告牌等150多处,清理村内水塘192口、积存垃圾1731.2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36吨,整治公路沿线环境卫生180公里,创建清洁村庄59个。”灵台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升级版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版来打造,灵台县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示范引领,全面推进整治,乡村“颜值”逐步提高。

  至目前,灵台县新改建卫生户厕18531座、卫生公厕169座,投放吸粪车130辆。修建固定垃圾仓1012处,配备垃圾箱751个、建成垃圾填埋场6处、垃圾转运站4处,清理城乡生活垃圾3533吨。组建了村级环卫队186支,配备卫生保洁员1146名,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达到3.5万余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