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挖掘整理民俗物品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走近临潭洮州民俗文化博物馆馆长冯学俊

 2020/08/31/ 09:0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彭维国

挖掘整理民俗物品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走近洮州民俗文化博物馆馆长冯学俊

  位于甘南州临潭县境内的4A级风景区冶力关为古代关隘,是古代进入藏区的重要门户、藏汉区茶马贸易的重要通道。游客在冶力关感受优美的自然风光之外,还可以通过洮州民俗文化博物馆了解到甘南独特的民俗历史文化。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该馆馆长冯学俊,揭秘洮州民俗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历程。

  中学教师成了民俗专家

  说起冯学俊筹建洮州民俗文化博物馆,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冯学俊是甘南州卓尼县人,上世纪80年代,他从张掖师专毕业之后在卓尼县任中学美术教师,业余时间除了绘画创作之外,就喜欢研究甘南当地的“老物件儿”。1986年,冯学俊在卓尼县羊化村田野调查时,发现村民家中颇有考古价值的器皿被随意放置、磕碰,甚至碎裂,心疼不已,便掏钱买回家中。

  2011年,卓尼县筹建“杨土司革命烈士纪念馆”时,美术专业毕业、又在民俗历史方面有一定造诣的他,被抽调去做建馆工作。杨土司革命烈士纪念馆建成之后,时值临潭县正在推进冶力关风景区旅游开发建设,于是冯学俊被作为人才引进到临潭县。

  洮州民俗文化博物馆成景点

  来到临潭县的冯学俊,在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工作,主要就是在冶力关筹建洮州民俗文化博物馆。在建馆过程中,冯学俊一边进行陈展大纲、资料编写,一边四外奔波,寻找有价值的展品,期间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

  几年时间里,冯学俊的脚步走遍了卓尼县和临潭县的藏寨牧区和农区村寨。他说,民间的这些民俗物品不只是文物,它属于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目前这些东西大量流失,我们要把它挖掘整理收藏,来研究传承,让后代把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下去。

  2006年,洮州民俗博物馆建成开放,成为甘南州第一个民俗博物馆。馆藏各类文物近800件,有“游牧文化展”、“农耕文化展”、“民族文化展”、“馆藏书画展”等四个基本陈列,是集中展示甘南洮州文化的平台。目前该馆已成了游客的热门“打卡点”之一,年接待观众5万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