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多元化产业发展撑起“致富梦”——张家川县龙山镇见闻

 2020/08/31/ 14:42 来源:天水日报 特约记者 马德海

多元化产业发展撑起“致富梦”

——张家川县龙山镇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特约记者 马德海

  一排排独具风格的二层楼房掩映在绿荫中,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一片片产业园在田野里渐次铺开,一张张笑脸绽放出幸福的喜悦……初秋时节,走进张家川县龙山镇,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龙山镇能有如今的新面貌,主要是立足镇域实际,因人因户施策,千方百计培育发展壮大产业,促进多元化产业齐头并进,让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快速稳定地走上小康路。”龙山镇党委书记陈金海说。

  “我们计划再扩大种植面积,吸纳新会员,带动更多群众以多种方式入股,增收致富。”龙山镇裕丰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县世亮说,“目前已带动马河村及周边200余名群众就业,村民每年务工费和土地流转费可收入100多万元。”

  龙山镇全力提升扩大特色种植业,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种植业,先后成立果品种植合作社23家,果树种植面积达10000多亩,有效带动2650人脱贫致富。按照“稳粮、优经、扩饲”原则,种植旱作玉米4550余亩,发展饲料玉米7000余亩,种植中药材2200亩。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1260亩。

  “我们村主导产业是餐饮业,年产值估计近2000万元。”马河村党支部书记马耀斌说,龙山镇大力扶持发展特色服务业,推动餐饮业与宾馆服务业融合发展,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形成了联动发展、互促共赢的良好格局。目前,在北京、武汉、西安、烟台、兰州等城市从事餐饮的龙山籍人员有1500余户6000多人,年创收约2亿元;开办宾馆201家,从业人员2418人,年创收约5100万元,餐饮服务业撑起了群众脱贫致富半边天。

  “通过参加技能培训,我深切感受到多掌握一门技能就是多了一条挣钱的路子。”四方村村民马小明说。龙山镇积极发展壮大劳务输出业,全力实施“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打造品牌产业”三大工程。依托马河、韩川、四方、西门4个劳务培训基地,举办各类培训班25期3000人(次),有效提升了务工人员劳动技能,全镇年输转劳动力11031人,年创收1.71亿元,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7%以上,劳务输出已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铁杆庄稼”。

  龙山镇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发展要求,稳步推进“五小产业”,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多点发力打造特色产业。马进宝作为西门村花卉经营大户,在镇村两级支持下积极申报“五小产业”扶持资金,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拓宽了增收渠道。目前,全镇共有各类小作坊42户、小庭院76户、小手工20户、小家禽饲养73户,实现了部分打工返乡人员自主创业,夯实了脱贫致富奔小康基础。

  “说一千道一万,找准发展路子是关键;千条路万条路,只有敢想敢干才致富。”近年来,龙山镇主动作为,干在实处,正一步步走上幸福快车道,向着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目标迈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