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评论】政务服务“暖心” 群众才会“点赞”

 2020/09/01/ 08:14 来源:兰州晚报 小马飞刀

政务服务“暖心” 群众才会“点赞”

  这几天,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人社局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起因是有网友去办事,从中午等到下午3点多,工作人员迟迟不到且态度恶劣。无奈之下,网友发贴投诉。6天后,仪陇县人社局回应并致歉,称工作人员迟到、态度不好属实。然而短短400多字的回复却有4个错别字,连单位名称都写错了。

  8月30日,南充市仪陇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通报,宣布了对相关人员的处分情况。并提出了几项整改措施,包括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思想作风教育整顿,狠抓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群众观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效能。

  小马飞刀觉得,当地政府提出的整改措施还是到位的,因为找到了问题的根本。各位可以想一想,如果机关服务效能到位,还会有这些事发生吗,不会的。作风建设,不仅是“不能干什么”的负向禁止,更有着“应该干什么”的正向要求。客观来说,现在顶风违纪的行为少了,大多数党员干部做人有尺、行止有度。但是总是有那么一些人,抱着得过且过的消极心态。我们常说办事难,其实真正的难点,并非群众要办的事情难办,而是一些部门为民服务意识和责任心缺位。有些人总是以为和百姓之间是管理关系,在群众面前摆“官气”,不把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遇到具体问题碍于繁琐,不愿细心解释。一些部门对于百姓办理业务所需材料、手续的信息不公开,而百姓又没有知晓的渠道,难免会增加百姓办事的难度,同公务人员发生争吵也就在所难免。

  墨菲定律告诉我们,有可能出错的事情往往就会出错。破解墨菲定律的魔咒,就要求我们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任何时候都不能马马虎虎,任何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麻痹心理。要知道,服务作风不严不实,实际难题不管不问,政策执行就会出现“两种温度”:上级温度高、决心大、力度大,到了基层温度层层递减、力度绵软无力;政策效果便会产生“两种感受”:政府部门自我感觉良好,老百姓的实际获得感却寥寥可数。

  尽可能方便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市场,是公共服务的最大价值,所以,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亦是政府的使命。只有政务服务“暖心”,群众才会“点赞”。否则,被舆论关注,日子真的不好过。

  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