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牛人”马占清

 2020/09/02/ 06: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何春喜

“牛人”马占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何春喜

  八月的渭源县,色彩斑斓,田野上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微风带着丰收的气息吹向庆坪镇庆坪村肖家坪社的庭院。

  “在我们庆坪村肖家坪社,每走200米就有一家养牛的。”庆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义对每家每户的情况摸得门清。

  “前面就是马占清家。”在干净的水泥路拐弯处,粗犷的秦腔声从一座干净院落传出,马占清坐在树荫下的方桌边,乐滋滋地喝着茶看着手机,享受难得的清闲。

  每天清晨六点,马占清就推着饲料车进入50头牛的牛圈,喂饲料、喂水、清理牛粪,要花费3个多小时。顾不上休息,又赶往地里割草料。

  “每天中午我能闲下来稍微休息一下。”马占清笑着说。

  “老马赶紧来卸饲料,我还要去临洮。”说话间,送饲料的水师傅急急地喊他。

  换上工作服,不到二十分钟,一车饲料就运至库房。59岁的马占清大气不喘,很是硬朗。“儿子、儿媳、孙子都在新疆,我和老伴养牛,侍候老娘,这点活很轻松。”马占清说。

  马占清18岁时就跟着同村的师父学木工手艺,23岁当匠人,给别人盖房子。他眼明心细,有力气,敢想敢干,在大伙眼里是个“攒劲”人。

  2014年马占清“转行”了。一次去临洮县走亲戚,看到养牛活轻松、效益好,心思活泛的他便有了新想法。当年,他投入4万多元,买了6头牛犊。“刚开始养牛,没经验,养得不太好,一年下来赚了2万多元。”马占清说。

  镇村干部看到马占清的实干,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便动员他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款。“瞌睡遇到枕头了,想啥来啥。”马占清打趣地说,他自己又从信用社贷了10万元,扩大养殖。

  “经过多方打听,育肥牛的价格好,一头就要卖2.3万多元,有销路,有赚头,我买了40多头育肥牛。”马占清说。

  得益于养牛的收入,2016年马占清一家脱贫了。此后,他养牛更加操心。“老马现在是‘专家’,很多问题能处理,闲下来就在手机上学习养牛的方法。”庆坪镇畜牧兽医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牛海龙说。

  2019年马占清净赚了20多万元,“肉牛养殖达标后,我们统一卖给康乐八丹屠宰场,过秤后钱就转到手机上了。”马占清说。

  今年疫情期间,马占清花了10多万元,盖了一座新房子,准备再添置些新式家具和家用电器。“小的时候常想能顿顿吃白面饭,那就幸福了。如今我每年都要宰一两头牛自家吃,日子好太多了。”马占清说。

  马占清已经有12年党龄,是老党员了。每次开党员大会,大伙都要马占清讲讲他的“养牛经”。看到马占清养牛赚了钱,村民经常来请教,他也乐意教,带动了不少人开始养起了牛。目前,庆坪村养牛的人家占到全村的一半。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庆坪村通村道路全部硬化了,动力电全覆盖了,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村民生产生活更加方便了。就像马占清一样,如今大伙一门心思在发展经济上。“啥时间能养到100头牛,我就满意了。”马占清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