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女人花】妊娠纹 预防更重要

 2020/09/03/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邸霞

妊娠纹 预防更重要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本是一件喜悦的事情,但肚子上迟迟不肯退去的妊娠纹,却让很多妈妈们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难看的妊娠纹几乎布满整个肚皮,完全破坏了身体原本的美感。那么,讨厌的妊娠纹是如何形成的?难道就要这样对妊娠纹缴械投降,放任它自由生长吗?记者近日采访了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陈雯莉副主任,请她带宝妈们来认识一下这讨厌的妊娠纹吧!

  为什么会长妊娠纹呢?

  陈雯莉介绍,妊娠纹是萎缩纹的一种。它是由于妊娠后体重突然增加及激素水平的改变,皮肤弹性纤维变性而脆弱,再受到过度伸张,使之断裂,导致皮肤产生妊娠纹。其早期表现为暗红色或紫红色的条纹。分娩后局部皮肤逐渐色素脱失萎缩,呈现为白色和银白色的条纹,妊娠纹主要分布于腹部,也可以出现于胸、背、臀部及四肢近端,妊娠纹的发生在女性中非常普遍,一旦发生,可终身不退,大多数无自觉症状。部分人群偶有瘙痒不适。有60%-90%的孕妇都会受到妊娠纹的困扰。遗传、不同的体型、水分的多少也会影响妊娠纹的产生。

  应该如何修复治疗妊娠纹?

  陈雯莉指出,妊娠纹对身体健康没有大的危害, 却会影响美观,给宝妈们带来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 从而影响其生活质量。有需要的女性朋友可以寻求治疗,但是目前妊娠纹的治疗没有太多的有效疗法,只能通过一些方法得到改善,减轻妊娠纹的严重程度。首先应该进行全身的产后训练,锻炼腹部肌肉,使皮肤更加紧致,也可以外用一些药膏,比如含有维生素E成分的润肤霜和保湿剂以及积雪苷霜,还有康瑞保凝胶等都可以减轻症状、淡化颜色。其次,还可以使用激光治疗,其中二氧化碳点阵激光使用最为广泛。点阵激光的作用原理是局灶性光热作用原理,由特定的激光产生很多显微治疗孔,愈合迅速,减少了色素沉着,达到传统剥脱治疗的效果,同时又保留了较强的胶原刺激作用。最后,光疗、微针、射频及磨削等治疗也在探索之中。

  妊娠纹应该怎样预防?

  陈雯莉特别强调,妊娠纹重在预防,那么孕期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1.在怀孕期间应当避免体重增长得过快。建议整个孕期体重增长应控制在11公斤到15公斤之内。

  2.增加皮肤弹性。从孕前就要开始锻炼身体并对腹部按摩,有资料表明从孕后3个月到分娩后3个月内坚持腹部按摩可有效预防或淡化妊娠纹。

  3.适量锻炼身体。可以坚持散步,做瑜伽(需专业人士指导)等运动。孕期坚持适量锻炼不仅可以避免体重增长过快,提高皮肤新陈代谢的能力,还可减少分娩时的痛苦。

  4.科学膳食。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适量补充高蛋白质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素,从而增加皮肤弹性。

  5.在妊娠纹好发的部位,比如臀部、腹部、大腿根部涂抹适量的润肤剂或者橄榄油进行按摩,增强局部皮肤弹性。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邸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