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崇信:开发乡村公益岗位 爱心理发员受点赞

 2020/09/03/ 21:5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赵富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赵富生 

  “嗡嗡”的电剪推声响起,崇信县黄寨镇北沟村村民王宝霞的“爱心发屋”生意新开张,村里的老年人排队在家门口等候理发。

  有趣的是,王宝霞的“发屋”可移动,陈设简单,但不缺人气。她的剪发“工具包”装有电剪推、吹风机、围布裙、梳子、镜子等8个物件。

  “上门剪发很受群众欢迎。”王宝霞说,她平时照管孩子上学,利用周末两天空闲时间,带上“工具包”骑着电动车,走村串户、上门理发。时间一久,北沟村群众都知道村里有个爱心理发员。

王宝霞为北沟村老人王粉叶理发

  2017年底,王宝霞家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可家底薄、致富渠道单一成了阻碍她致富的“绊脚石”。

  摘帽不松劲,脱贫送一程。崇信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措施,开发“爱心理发员”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之前没有学过剪发,心里也没底。”凭着一股子冲劲,王宝霞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爱心理发员“集中办班+分散实操”岗前培训,经过专业美发师的指点,很快掌握碎发、短发、平头等基础理发技艺。

  一技在手,致富不愁。今年4月份,王宝霞被选聘为黄寨镇北沟村爱心理发员,每月享受爱心理发员公益性岗位补贴500元,丈夫在银川务工月收入5000元,农闲时间她还在家门口的苹果园里打零工,每天能有六七十元的收入。“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王宝霞喜笑颜开。

  小发屋有大作用。一头挑起贫困家庭就业难题,另一头担着党为民惠民的务实之举。

  “老年人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免费理发服务。”锦屏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邵德奎说,选聘的爱心理发员实行月考核制,岗位补贴及时足额发放,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东街村爱心理发员张满前上门为老人理发

  “村里有需要理发的群众,在我这里全部免费。”今年65岁的张满前是锦屏镇东街村爱心理发员,为了方便群众理发,他把“爱心发屋”的牌子挂在自己的电动小三轮上,设点服务,随叫随到。

  “现在的日子比蜜甜,家门口理发方便,还不用花钱。”刚刚剪完头发的李唯贤老人笑着说。

  东街村面积大,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一些留守儿童的理发问题也“包”在张满前身上,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黄寨村爱心理发员张彩虹为老人黄忠满理发

  “崇信县打造了爱心发屋‘升级版’。”崇信县人社局副局长、就业中心主任岳杰介绍,选聘的村社爱心理发员主动把服务对象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群体扩大到村社群众或社区群众,上门理发,情暖人心,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目前,崇信县共开发“爱心理发员”公益性岗位80个,其中省级安排就业补助资金开发40个,县财政自筹资金配套开发40个,已于4月份全部上岗开展服务。

  (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赵富生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