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昔日进城务工 如今回乡挣钱 定西市安定区乡村产业发展促劳务逆向输转

 2020/09/07/ 02: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齐兴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昔日进城务工 如今回乡挣钱

定西市安定区乡村产业发展促劳务逆向输转

  每日甘肃网安定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走,回乡挣钱去!”8月底,定西市安定区内官、香泉等乡镇迎来蔬菜收获旺季,每天有数千名务工人员从城区奔赴乡村逆向打工。

  8月29日凌晨5时许,记者来到安定区新盘旋路劳务市场,这里已是人头攒动。安定区劳务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每天凌晨有2000多名务工人员在这里集结,然后奔赴周边乡村的田间地头干活挣钱,高峰时务工者超过4000人。香泉镇池沟村的李海已经招好了8名务工人员。“我家今年种了42亩毛芹,毛收入预计超过40万元,扣除成本和13万元人工费,纯收入可达20万元。”李海说。

  两个小时后,记者随李海来到池沟村,看见从城里来的务工人员,跟着各自的雇主急匆匆进入菜地,挥舞铲刀,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竞赛”。“铲一平方米的菜,能挣三块多,一天挣多少,全看你手快手慢。”54岁的董彩琴手脚麻利,她干得最好的一天挣了400多元。在她旁边,55岁的高玉秀将铲刀挥得飞快,生怕落到后面。董彩琴和高玉秀原来都是石泉乡人,七八年前,她们先后在安定城区买房定居,成了名副其实的“城里人”。如今,乡村产业兴旺,务工机会多,工钱高,她们又加入到回乡挣钱的大潮中。

  进城务工人员纷纷返乡的背后,是安定区日益兴旺的乡村产业。李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池沟村今年种植蔬菜约3000亩,按每亩1万元的保守价格估算,全村蔬菜产业就能收入3000万元,纯收入不低于2000万元,仅此一项,村民今年人均纯收入就超过了1万元。

  安定,曾以“苦甲天下”闻名,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安定区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2019年底实现了整区脱贫摘帽。记者从安定区政府了解到,近年来,该区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68亿元,大力扶持贫困乡村发展马铃薯、草牧、蔬菜等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了“区有主体带动、村有增收产业、户有种养设施、人有致富门路”的乡村产业扶贫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区176个贫困村共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835个、马铃薯产业村156个、蔬菜产业村5个、牛羊产业村127个、草产业村66个,为乡村产业振兴、地方经济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