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大山深处有座“城”

 2020/09/06/ 15: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

  “现在的生活就像这火盆一样,红红火火,美得很!”陇南市西和县大唐村村民邱桂英脱贫后的日子焕然一新,如今的很知足。

  9月4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来到西和县大唐,聚焦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走进邱桂英家,脱贫光荣证、贫困户“两不愁保障”达标情况及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明白卡贴在房间最醒目的位置。“虽然生活好了,但过去的苦日子不能忘。”望着墙上的新旧住宅照片,邱桂英说,如果没有政府的好政策,我们可能还住在泥屋里呢。”

搬进新家 邱桂英和老公每天早上都会熬煮罐罐茶

  大唐村位于西和县西南部,距县城55公里。这里坡陡沟深,土地贫瘠,植被稀疏,旱、涝、雹等自然灾害频繁。为了确保村民安全,在政府的扶持下,2018年,邱贵英一家从山上搬到了山下。

    书记东旭介绍,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60户308人,补助资金853.4万元,已于2019年6月全部实现入住。

  宽敞明亮的新房,装上了暖气,用上了油烟机、饮水机……生活一下子步入了现代化,可是邱桂英家人口多,耕地少,收入来源单一,日子过得并不容易。

  穷则思变。通过免费发放苗木、免费提供农药、免费技术培训,实行产业奖补等措施,引导群众种植花椒1.4万亩,年产值达7600多万。此外,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政府免费提供苗木、免费供应农资、公司保底收购”的方式,种植订单辣椒2372亩,其中,495户贫困户种植1194亩,户均增收约1.2万元。

  得益于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邱桂英一家扩大了花椒种植面积,还种了药材、养了蜜蜂……

  “现在一年能收入7七八万元,以后还会更多。”2019年12月,邱桂英家光荣脱贫,如今钱包鼓了,生活节节攀高。

脱贫光荣证

  “住房条件改善了,收入有保障了,老百姓的生活也有盼头了。”东旭说,村民搬进了新家后,有效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加上政府“一户一策”的指导,贫困群众转变了观念,找到了创收的新路子。“目前,59户贫困户光荣脱贫,剩余1户将于今年实现脱贫。”

  走在大唐村,村道两侧的围栏古朴又不失格调。东旭介绍,村子进行危房改造违治乱后,村民将废弃的木材变废为宝,用来提升改造道路两侧的围栏。

废弃木材改造的围栏

  变被动为主动,邱桂英和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齐心合力改善人居环境,从争先脱贫到致富奔小康,他们不等、不靠。“一点一滴都体现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东旭说。

  “传统还在,罐罐茶还在,日子越越红火。”对未来的日子,邱桂英满怀期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