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农机补贴进家门 惠农带贫甜心间——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二)

 2020/09/07/ 08:1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高于婷

农机补贴进家门 惠农带贫甜心间

——全市农业机械化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二)

  陇东报记者 高于婷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党和国家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之一。这项政策在我市实施以来,有力推动了农业生产方式的历史性转变,带动了农机产品市场的成长壮大,促进了农机社会服务产业化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刘银旺是西峰区董志镇野林村人,自从由畜力耕作转变为机械耕作后,他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20世纪80年代,刘银旺家的30多亩责任田全靠畜力耕种,为了提升耕作效率,他靠借钱、贷款、赊账才购买了一台兰州牌手扶拖拉机。后来每次想换新设备,都要先卖掉手里那台机器,再拼拼凑凑,赚到钱后又要立即还账,隔几年攒些钱才能更新一次设备。

  在国家实行农机具购置补贴后,2008年,刘银旺享受农机补贴资金2.4万元购置了一台80马力四轮拖拉机;2015年享受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39万元购买一台1304拖拉机,当年还成立了庆阳新农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享受农机购置国家补贴9.73万元、省级累加补贴7.33万元;2019年享受国家补贴10.036万元、省级累加补贴7万元。今年,刘银旺又购置时风牌2104拖拉机和中联谷物机各一台,分别享受国家补贴10.036万元、4.49万元。

  这一个个数据,对于刘银旺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效益。“以前单凭自己借钱贷款买,压力大,现在国家有补贴政策,自家购置新机器新设备花不了几个钱,农机装备水平提升上去了,不仅给我省了大力,还让我家收入节节升高。”刘银旺算了笔账,在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后,他家2008年—2014年累计纯收入24万元,2015年—2018年累计纯收入30万元,2019年一年的纯收入接近20万元。

  补贴政策惠及农民、种粮大户以及特色产业合作社,拓宽了增收致富门路,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柴文学是庆城县卅铺镇曹塬村人,早在几年前,他带领着周边群众以入股的形式,成立了庆城县立强农机合作社,现在已有7名会员,10余辆农机。

  “国家大力支持农业机械化作业,现在还有农机补贴好政策,大大减轻了合作社购买大型农机具的成本支出。”柴文学花24万元购置了一台180马力拖拉机带深松旋耕机,而购机补贴下来就有13万元左右。

  “要是没有这个政策,没有补的这些钱,我都不敢买。现在,合作社拥有3台大型农机,一年能挣十几万块钱。”柴文学说。

  卅铺村村民朱鹏飞也买了一大一小两台农机,并加入了庆城县立强农机专业合作社。

  朱鹏飞说:“大机子720补贴了3.1万元,小机子300补贴了3000多元,还有几件农具,总共下来能补贴4万元,这些农机除了自家用,每年还能多收入三四万元。”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落实各级财政补贴资金37702万元,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110224台(件),直接受益农户和农业经营组织99337个,带动社会投入9.5亿元,其中补贴贫困户29690户,补贴资金9600万元,购置机具27645台。

  环县是草畜产业大县,草产业作为羊产业的保障性工程不断发展壮大,饲草在种植、收割、加工等环节的机械需求量也不断增加,因此环县因地制宜探索机械化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助推农民致富的新路子。

  以“产业急需、发展急需、农民急需”的农机具作为补贴重点,做到敞开补贴、应补尽补,同时推行累加补贴,放大补贴效应,对草畜产业所需的饲草青贮、收割加工等机械给予国家补贴和财政累加补贴70%的补助政策,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购机积极性,为全县草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环县种草67.2万亩,组建了专业化种植收割服务队,配置各类大中型牧草机械681台(套),带动合作社自筹资金4800万元,联系合作社贷款2734万元,落实70%的补助资金4467万元(含国家补贴),全县收储干草15.3万吨,青贮饲草80万吨。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直接影响了农田作业机械化程度快速提升和农机作业领域持续扩大。庆城县农机化水平实现跨越式突破,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5%,比2015年提高了12.75个百分点。

  宁县湘乐镇村民米来官收到县上投放的微耕机后,打理家里果园省了不少力。“有了微耕机,果园里节省了好多人力,家里减负,苹果产量增加,效益更好了。有了空闲时间,我还可以腾出手去打零工。”米来官开心地告诉记者。

  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推动下,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有力推动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

  据统计,2019年我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74.12万千瓦,拖拉机拥有量达到43984台,分别比2012年增长83.09%、26.9%。大中型先进适用机具快速增长,水稻插秧机、油菜收获机、药材挖掘机、残膜捡拾机等实现了零的突破。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马铃薯收获、山地作业、果园及设施农业生产、农副产品加工、畜牧养殖等特色主导产业机具拥有量逐年上升。在装备数量持续增加的同时,农业机械技术性能更加优越,服务领域延伸扩展,结构配置更加合理,呈现出由量化积累向质变提高同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