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科普助创城 打造文明新天水——天水市科协创城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2020/09/07/ 15:3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刘晓亚

科普助创城 打造文明新天水

——天水市科协创城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刘晓亚

  创城工作是关乎天水市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是我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年。在创城进入攻坚冲刺的关键时刻,天水市科协多措并举,为做好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挥“大科普”的独特优势。

  市科协积极制订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领导小组,并配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市科协投入全面参与创建工作,全方位支持创建工作,结合科协工作职责,对照创建分解任务,认真思考谋划,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市科协按照“一手抓创建,一手抓长效管理”的要求,切实强化和完善长效管理,探索建立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机制建设来确保各项创建工作的落实到位,整体推进创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制订相应的创建工作方案,把创建任务逐一分解落实,明确工作标准、时间要求和落实措施,确保工作任务完成。并定期研究推进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加强督导检查,推进和保障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市科协将按全市创建工作要求,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年主要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奖优罚劣,实行严格奖惩。认真收集整理创建工作资料,系统总结工作成效,查找挖掘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和表彰奖励。

  我市组织带领各级协会、学会(研究会)、科技顾问团、科普讲师团、院士工作站等科普组织,全力做好创城工作研讨、交流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全社会参与创城工作提供有力决策;全力打造社区科普活动室、科普宣传栏、流动科技馆、科普工作室、科普教育基地、中学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科普示范基地等科普阵地作用,营造“科普+创城”的有利环境;加快推进科技馆建设工作,科学谋划科技馆功能和展品设计等,尽快发挥科技馆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

  市科协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天水科普网、科普短信、科普微信、科普微博、科普语音系统和科普屏媒等六大科普信息平台,集中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发布科普信息60条、科普微信微博300篇、科普短信40万条,大力宣传《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传统文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文明礼仪等内容,全力以赴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环境。市科协组织发动全市2.8万名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队伍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投身“科普+创城”活动,自觉参与到科普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科普基地”等“四进”活动中,带动全市科普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加强对社会公众的科普教育,引领周围人群对创城工作的认识,引领文明生活方式,为创建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榜样。

  市科协充分发挥青少年先锋模范作用,以“三个开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和文明礼仪,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重大活动,提高青少年创新思维;开展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中;开展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树立青少年的科学精神。“三个开展”将涉及我市36所中小学校,受益学生将达5万余人。

  市科协以主题科普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结合创城工作,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流动科技馆巡展等主题科普活动,举办社区科普大讲堂,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支持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