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一切为了贫困群众——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09/08/ 0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柳小龙

一切为了贫困群众

——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柳小龙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那勒寺镇和和土村、祖祖村和大树村的大部分农户都居住在妥家沟两侧的山峁上,三米宽的陡峭山路,崎岖蜿蜒,一家和另一家隔峁相望,这里也是我省的三个深度贫困村。

  2017年8月,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的帮扶对象调整为这三个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村子。

  “刚接手时三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81户,涉及人口3388人,里面还有46户是‘五保户’。”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陆绍青回忆说,最开始扶贫工作步履维艰,好多农户脱贫意愿不强,守着一亩三分地,甚至政府盖好了安置楼房,大家都不愿搬。

  面对2020年底全面脱贫的艰巨任务,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针对这三个村的具体户情,进一步加大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累计投入约600多万元帮扶资金,将援建基础设施和助学扶智扶贫、就业扶贫等结合起来一揽子推动,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为了让乡亲们住上好房子

  和和土村闵家社的伊斯马二力家有一智力残疾儿子,生计十分困难,全家居住在半山坡上,下雨天山体容易滑坡,很不安全。驻村第一书记香玮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上门动员他们搬往那勒寺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那勒寺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是东乡县政府针对深度贫困户重点打造的生态宜居工程,小区绿化率高,水泥路、篮球场等辅助设施一应俱全,自2019年11月交工投用以来,已经有200多户搬迁户在这里过上了便利的生活。

  “搬下去,房子是好了,但没有收入吃饭都是个问题。”对政府的搬迁安置政策,伊斯马二力顾虑重重,迟迟不做决定。

  香玮从党的政策到山里、城里的生活条件对比,还有邻居马哈三一家搬到镇上楼房后家里生活发生的积极变化,一遍一遍耐心动员,终于,伊斯马二力改变了想法,决定搬家。

  “扶贫工作事无巨细,要干好每一件事,考验我们的耐心和恒心。”香玮说,自己任务还很重,还有的贫困户对住了几十年的老屋很留恋,需要通过好政策的宣传,慢慢让他们转变思想,搬进新家。

  “到城里之后,我要做点小本生意,或者打工来改变现在的生活。”对搬迁后的生活,伊斯马二力已经有了打算。

  经过香玮和同事的努力,三个村有150户874人搬进了那勒寺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过上了全新的生活。

  让群众出门生活更便利

  “盼了20年的桥,很快就要建成了!”在和和土村下沟社庄头的妥家沟河道,挖掘机的轰隆声和钢筋切割声,让宁静的山村热闹不少。

  由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投资援建的东乡族自治县那勒寺镇“石油爱心桥”于7月7日正式开建,现已完成桩基和桥台的浇筑及桥板预制,桥下河道护砌正在紧张施工。

  和和土村87岁的老党员马忠英,每天都要来工地上看看,他说,正是这座横跨妥家沟的桥,使东西“天堑”变通途,即将把和和土村、祖祖村和另一端的大树村紧紧连接起来。

  “这座‘石油爱心桥’建成后,下雨天娃娃们上学不用爬泥沟,我们往县城来回运东西,也不用绕20多里的山路了!”马忠英的脸上满是喜悦。

  那勒寺镇“石油爱心桥”的修建只是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为帮扶村完善基础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7年初,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完成了“三甲村安全人饮工程”,修建220立方米的蓄水池一座,实现管道家家入户,彻底解决了三甲村周边共四个村2000余户的饮水难问题。

  该公司还建成南阳渠那勒寺段、南门村段引水灌溉,以及南阳渠南门村段至夫格其坪引水U型槽灌溉工程,三个项目自建成后已连续多年为南门村2000多亩耕地提供了充足的用水。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

  扶贫的根本在于激发起脱贫的内生动力。

  临近9月的开学季,挨家挨户“控辍保学”排查是驻村工作队最重要的工作。

  “孩子辍学在家,我们就上门拜访家长,家长外出务工了就不断打电话联系,直至劝回孩子重新上学。”香玮介绍,“有的孩子跟随父母在周边的餐馆、工地打工,我们便到现场劝返校园。”

  同时,为改善当地教育环境和办学条件,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从2012年起先后为那勒寺镇瓦房小学、东山小学、阿环小学等五所学校捐助教师办公桌椅59套、讲台41张、学生课桌椅1325套和文件柜、书柜等。

  “我们除了向扶贫村学校捐赠教学器材外,还选派青年志愿者到小学开展‘学习改变命运·我的成长之路’励志故事分享,传递大爱之情。”香玮说。

  “扶智扶贫,大力振兴乡村教育事业,让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以学习改变命运,是助力脱贫的长远之道。”大树村小学校长张如虎对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所作的助学扶贫工作印象深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