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胡自治文集》出版 任继周院士作序

 2020/09/08/ 09:3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耿睿

《胡自治文集》出版

任继周院士作序

  每日甘肃网9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9月7日,记者从甘肃农业大学获悉,全面展现甘肃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草原学家和草学教育家胡自治教授学术人生和教学经验的《胡自治文集》一书,近日由光明日报社出版发行,这为我国草业学科建设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

  该书主要收录了胡自治先生所撰写的草原类型、畜产品单位、草业的定位、草原生态、草原资源和草地农学等主题的科学研究论文51篇,以及涉及研究生教学改革、草业教育史、我国高等草业教育在世界上的地位等教学研究论文13篇,总计44万字,分上、下两卷。同时,《胡自治文集》被纳入到光明日报社“博士生导师学术文库”项目资助中。

  据悉,胡自治是任继周院士真正意义上的开山“弟子”。同时,作为任继周院士最得力的助手,胡自治在草业学科创立与建设、草业伦理构建与科技创新、草业科学教学体系研究等方面颇有建树,取得了令世人仰慕的成果。1989年,在任继周、胡自治的不懈努力下,国家教委批准甘肃农业大学草原科学为国家重点学科,这是全国最早的草原科学国家重点学科。1992年甘肃农业大学草原系和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联合共建我国第一个草业学院,胡自治先生担任首任院长。胡自治为我国草业科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9年,在《胡自治文集》付梓之际,已是95岁高龄的任继周院士为该书拨冗作序,用五千字感人至深的本真话语,记录了他与胡自治相识、相知、相惜、相助、相长的清晰过程,字字珠玑、句句真切,生动诠释了师道精神承袭的深刻内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