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扶贫车间”开村里,主妇变身“上班族”

 2020/09/09/ 2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IMG20200903101000.jpg

拱北湾村扶贫车间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邹明敏

  “卡塔塔,卡塔塔……”初秋时节,在临夏市东乡县龙泉镇的拱北湾村扶贫车间里,传来一阵阵清脆而富有节奏的缝纫机踏板声。

  70多个女工正低头忙碌着,她们在赶制一批新衣。47岁的马秀花也在其中,她认真地盯着针脚,右手转动手轮,脚下踩着踏板。她已在车间工作了2年,从前总是围着锅台转,而现在能自己赚钱,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家里人都特别支持。”马秀花说,每个月的18号发工资,拿到工资后,她会和车间姐妹们一起包车到镇上去,挑衣服、试化妆品、为家里置办物品。

  今年6月,车间与天水市甘谷县合作办了制作迷彩服培训班,马秀花第一次出了临夏州。她看着天水市的宽敞马路,路两旁的幢幢高楼,高楼里精致的食物和各色的衣裳,忍不住感叹:“出次远门真好,看到了很多以前没见过的东西。”

  在镇上,报名加入扶贫车间的贫困户妇女有80多人,每天从事编制缝纫的妇女有60人。龙泉镇党委书记杨志君说:“以前这里的妇女没有经济收入,用钱得伸手问家里要,如今妇女们有了稳定的收入,家庭生活更幸福了。”

IMG20200903101141.jpg

扶贫车间生产的产品,有校服、工装等。

  马秀花所在的拱北湾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群众增收渠道单一,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有271户人,精准扶贫户152户,全村贫困率56%。

  得益于东西协作计划的实施厦门市湖里区投入120万元资金建设了拱北村服装加工扶贫车间。现在龙泉镇有15个深度贫困村也在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拱北、苏黑、北庄等村的14个扶贫车间已经投入使用,达到每村一个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家庭妇女7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IMG20200903104445.jpg

马秀花(右)在工作

  方大集团派驻龙泉镇分管10个扶贫车间的杨金虎介绍:“真扶贫,扶真贫。集团的扶贫项目突出‘造血式扶贫’,通过思想教育培训、技能培训,做到‘扶贫+扶智’。”

  现在,马秀花还当上了车间主管,“我每天都看报纸、看网上的新闻,学习了解外面的事情,这样我也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IMG20200903110205.jpg

员工食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