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苹果红了 罗伍儿乐了

 2020/09/09/ 2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微信图片_20200909085049.jpg

苹果红了,罗伍儿喜笑颜开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礼县的苹果红了。

  走在西汉水畔,放眼望去,大大小小的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一串串,一簇簇,散发着诱人的清香。

  9月7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来到陇南市礼县盐官镇新联村万亩果园。

  “我们礼县的苹果十分香甜,用的都是有机化肥,吃得健康、放心。”在一片香气满溢的苹果园里,太平山标准化管理示范点负责人罗伍儿不停地夸赞自己栽培的“果实”,满心欢喜。

  “在罗儿的心里,苹果就是他的宝贝疙瘩、‘开心果’。”盐官镇党委书记李凯介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栽培优质果品,罗儿可是费了不少心思。

  2010年,罗伍儿就成立了太平山果业农业专业合作,带领乡亲们种植苹果增收。2013年,看着一个个成熟的苹果挂满枝头,罗伍儿却皱起了眉头,“口感不好,皮厚,涩。”栽培了三年的苹果好不容易收获,但口感不好,客商品尝之后纷纷摇头离开了,根本卖不上好价钱。

  白辛苦了三年,罗伍儿却始终没有放弃发展苹果产业的执著劲头。随后,他四处打听,嫁接了适合当地生产的新品种。“甜,心里都是甜的。”时至今日,罗伍回想起当时品尝的第一个“新果”味道,满脸洋溢着喜悦。

  2017年,依托礼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礼县太平山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商品有机肥+行间种植绿肥”模式,罗伍儿种植的苹果迎来了大丰收,被国家农业部评为无公害苹果生产重点区域之一,口感香甜的“红元帅”苹果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主动上门订货。

  李凯介绍,盐官镇有4处万亩苹果基地,在太平山万亩基地,罗伍儿的合作社占有650亩,其余的都是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起来的。 2019年该示范点苹果总产量达到40万公斤左右,总收益120万元左右。合作社在农忙时节的用工量达到1万人次以上, 支付工资70万元左右,辐射到三个乡镇11个村子,在带动留守妇女就业、增收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眼下,苹果又将迎来大丰收,各地客商接连“”来订单,可儿却有了新想法。“我要开通音,宣传我们太平山的苹果,让全国的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儿说,大山里的苹果绿色环保,口感好,根本不愁卖。

  他之所要开通音,就是想从施肥、修剪、开花、杀虫、套袋等入手,让广大消费者通过网络全程了解一个苹果的成长过程,体会农民的艰辛,激发大家尊重劳动人民的情感,珍惜农民的劳动成果。

  目前,礼县已基本形成了沿西汉水上游两岸及其支流60公里的苹果林带,覆盖14个乡镇、24.7万人,涉及贫困户10319人,全县果园总面积60万亩。2019年全县苹果总产量34.6万吨、总产值11.94亿元。苹果产区户均果品收入21709.1元,人均果品收入4834元。

  “只要户里有果园 ,我们脱贫就不难。”如今,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苹果红了,一团团一簇簇的挂在枝头,十分诱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