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重推】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2020/09/10/ 0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范鹏

【重推】

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范 鹏

  王明寿同志赠我《自驱力:企业文化力》一书,十分欣喜的是我看到《自驱力:企业文化力》专著中关于企业精神动力的理论成果和有关企业自驱力建设的实践成果十分丰富且很有价值。我感到这本书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考作为理论研究重点的特征十分明显。作者坚持实践的观点,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以企业应当做和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注重对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以企业文化建设的宽广视野分析研究国有企业发展中的要紧事和关键点,以形成宏观与微观对接、理论与实践融合、企业与职工共识的解决企业问题的思路、对策和方法,从而形成企业内部隐形的文化力量。作者围绕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战略管理、经营管理、人本管理、改革创新、法纪保障等增强企业素质和内生动力等关键问题,结合自身多岗位工作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很有价值的思路和观点,同时形成了很务实接地气的实践方法,凝练出特色鲜明、精准对路的工作方案和实施路径,这些实践成果被作者系统化、理论化总结提炼后具有了能复制、可推广的普遍意义,形成了来自实践而又充满理论气息的创新型企业文化理论。

  二是运用战略管理与应用哲学的专业优势,让这本书成为具有哲学意味、充满辩证思维的著作。作者自序《外驱力内驱力自驱力》中“政府外驱力的辩证法”“企业文化力与员工自驱力相表里”“自驱力是意识和动机的统一”以及“国有企业党的工作中一系列基本关系”“新时期企业工会工作的认识与方法问题”等观点和论说,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把握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以哲学思辨的精神研究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又在躬身企业的实践中产出了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工作收获和研究成果,使哲学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中介作用在该书中得到生动鲜活的体现。

  三是注重以文化人,体现了企业文化意识的觉醒和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无缝对接圆融推进的双重成果。现代企业文化是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既是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的推动力又是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的成果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一点在本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本书论述的企业文化本体的一些中心观点清晰而又深刻,如书中所述的“文化和文明之关系”“企业文化是企业的DNA”“企业文化与企业家的关系”“企业文化建设要紧扣‘文’‘化’‘人’三个要素”等。其中“论企业文化力的合成”,把企业文化力构成分为价值理念的思想力、制度文化的策动力、形象识别的形象力、行为文化的行动力、发展成果的硬实力,构建出五力合一的“五力模型”,不仅十分形象而且观点新颖。作者据此提出企业文化建设要在文化力的合成上下功夫,切实搞好以价值理念为中枢的企业精神理念系统顶层设计,抓好以经营管理为中心的制度文化系统和以企业形象为内容的形象识别系统两个抓手,把根本立足点放在以员工行为规范养成为重点的行为文化系统建设和以企业发展为机制导向的企业发展成果系统建设上。这些都涉及了企业文化理论的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了作者的理论造诣和思考能力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学以致用的价值追求。

  言乃心声。贯穿本书的一个时代强音,就是新时代的企业文化建设已经进入了积聚与散发企业五力合一的自驱力的新境界。作者着重从企业练内功、强内力出发,以企业文化转化和增强员工自驱力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研究探索进入了这一新境界。企业文化存在的客观性并不必然推动企业进步,唯有经过自觉、自强,克服自卑与自大而达到自信,形成强大的自驱力,才能使企业充满生机,从而生生不息。这是本书所昭示的时代价值与意义。

  虽如此,明寿同志说这些“思考研究是初步的、肤浅的,只走到了山跟前”,这是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的确,本书中一些观点还有充分实践探索和学术上再升华的空间,我很愿意看到明寿同志以及企业家、企业管理者从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指导实践的新的成果,期望看到强大的精神文化动力助推国有企业奋进新时代,展示新作为,让一流企业文化成就一流现代企业,为甘肃建设发展发猛力、积耐力、再出力。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企业文化成果会更加丰硕,愿这一本务实、管用、可读性强的专著对企业文化研究同仁们进一步的思考有所启发。

  (《自驱力:企业文化力》,王明寿著,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