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卫健委疾控处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2020/09/10/ 08:5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见习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客户端见习记者 王梓懿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其中,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作为全省疫情监测的“第一窗口”,承担着信息枢纽作用,在疾控处党支部的领导下,疾控处每日向社会发布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消除群众恐慌心理。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前有医护人员身处战“疫”一线持续奋战,后有疾控处党支部8名同志组成的坚强战斗堡垒,从疫情初起至今,他们连续加班至深夜,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搜集资料、起草方案、深酌细研,成为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研判疫情的“智囊团”和甘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第一起草人,为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恪尽职守,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每一个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几乎都来自疾控处的缜密思谋;每一个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都有疾控处全体人员忙碌的身影。疾控处党支部密切关注武汉疫情发展变化情况,确定全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思路,着手起草甘肃疫情防控相关文件。

  针对居家隔离不规范的问题,甘肃在全国率先出台单人单间规范居家隔离措施;针对密切接触者隔离不规范的问题,甘肃在全国率先出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办法,在各县区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此外,甘肃率先对所有重点地区来甘返甘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全面进行核酸检测,最大程度排除风险隐患。以上一系列防控措施,在疾控处的研判与起草下,以甘肃省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为甘肃疫情防控提供了具体方案。

  因疫情初期防控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集中,长期加班至深夜,疾控处多位工作人员因过度劳累生病住院,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大家都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当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上的“螺丝钉”。

  党支部书记徐莉以身作则,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原本她答应陪老母亲去海南过春节,在接到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动员部署后,她立即退票,迅速投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一名卫生健康系统的老兵,徐莉深知疫情防控工作绝非疾控处一处之事,要让其他6个成员处室各尽所能,并得到主管委领导的支持,形成完整的防控工作链,才能使防控工作更加有序完备。疫情防控需要强大的疾控业务技术支撑,徐莉努力为专家们提供工作上的便利和条件,依靠专家定期分析研判疫情趋势,开展风险评估,提出防范措施,也为省委省政府制订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与策略提供了决策依据。

  由于长期加班、睡眠质量低,偏头痛、躯干神经痛、腰椎间盘突出等老毛病纷纷袭来,徐莉常常疼得弯不下腰,就靠吃去痛片撑着,晚上回家也经常是凌晨,腿脚肿得一按一个窝,但她依然咬牙坚持。

  六个多月来,疾控处制定全省疫情防控的各类政策性、指导性文件260余份,指导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66733人次,回复各级、各单位政策咨询、网民留言等共计1000余份,组织全省疾控机构对288611例排查人员的334418份呼吸道标本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几个月来,甘肃没有发生一起社区传播、院内感染和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疾控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遗余力开展全省重大疾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监测、防控与管理工作。

  荣誉称号的获得是对疾控处全体工作人员工作的肯定和回报,甘肃省卫健委疾控处党支部的同志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誓言,为保卫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