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致敬第36个教师节】陈炯:用“阅读”与“活动”为学生成长打好底色

 2020/09/10/ 10:10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韦德占

陈炯正在带领一年级学生读绘本 韦德占 摄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韦德占

  “同学们,今天我们分享的绘本故事是《大卫上学去》。在学校里,大卫的老师总是对他说:‘大卫,不可以,不可以大叫,不可以推人,不可以在走廊上奔跑……’,现在,哪位同学可以告诉老师,大卫违反了哪些规则和纪律呢?从这本书中,我们能够明白,在学校里,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呢?”

  9月9日下午,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小学教师陈炯正在带领一年级学生读绘本。课堂上,陈炯与学生互动频繁,气氛活跃。

陈炯为畅家巷小学一年级学生讲解绘本 韦德占 摄

陈炯为畅家巷小学一年级学生讲解绘本 韦德占 摄

  从教23年,陈炯用执着丈量三尺讲台,对教学认真负责,对学生悉心关爱,为教育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热血与青春。

  如何培养一个充满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孩子?是陈炯从事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培养学生,不应该着眼于当下,而是要看到当下的教育对他今后的影响。阅读是为孩子打下人生的精神底色,多阅读具有审美价值的书籍,对于孩子性格的培养、视野的扩大具有关键意义。”陈炯通过不断的探索与总结,尝试用“阅读”与“活动”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阅读是人一辈子的事情,但阅读也有黄金期,就是少年儿童期。这个时期,大脑正在发育,阅读越充分,对后天思维的发育、智慧的开启都有极大的好处。阅读也是人类知识的传承,就像火炬一样一代一代的往下传,我们的孩子要尽早地接过这个火炬。我们要引导学生尽早地将读书和实际联系起来,把课堂和生活联系起来。”陈炯说。

  几年前,当陈炯授课的班级语文课学到“夸家乡”这个单元时,她组织学生去兰州市牛肉面馆进行实地深度体验。在拉面师傅的指导下,孩子们体验了拉面的全过程,并现场聆听老师讲解牛肉面的历史与兰州人的饮食文化。体验活动结束后,陈炯要求孩子们以《我的一“面”之缘》为题写作文,在交上的作文当中,学生们把自己的所见、所感融入到了习作当中,用切身感受和饱含情感的文字“夸家乡”,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从此之后,陈炯便更加坚定了“用‘阅读’与‘活动’为学生成长打好底色”的教学理念。在积极引导学生阅读的同时,还带领学生赴农庄进行采摘、去企事业单位进行参观……

课堂上,陈炯正在表扬学生 韦德占 摄

陈炯带领学生做游戏 韦德占 摄

  “课堂、课外、教室、生活,实际上是一个大的学习场,要把生活和学习融为一体,读书和实际融为一体,让学生真正做到听、说、读、写,从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陈炯说。

  23年来,陈炯总是脚踏实地用心做好每一件对学生有益的事,先后荣获“兰州市骨干班主任”“城关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用爱成就孩子的精彩”是她的教育理念;“做最好的自己”是她的班级格言,“人人争做小书虫”是她的班级特色;“团结上进,快乐自信”是她的班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