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央广网】大山里的体育课

 2020/09/11/ 17:58 来源:央广网 记者孟永辉 王妍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山里的体育课

  央广网天水9月11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陇城镇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最偏远的乡镇。过去,艰苦的环境留不住农村教师,教育发展不均衡成为制约当地教育质量提升和改变贫困面貌的最大障碍。2015年,当地整合乡镇教育资源,建立陇城教育园区,开启“师资共享,巡回走教”的教学新模式,将好教育送到家门口,让大山深处的学生不用再为了求学早早离家。《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1日推出:《大山里的体育课》。

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陇城镇山王教学点的体育课上,学生们进行呼啦圈比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妍 摄)

  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陇城镇山王教学点,上课铃还没响,体育老师张武强就被30多个孩子簇拥在中心。这一天上的是篮球课。张武强老师挨个检查大家握球的姿势手法。以前,由于师资结构性短缺,体育课就是“疯玩课”,专职体育老师想都不敢想。2015年开始,当地整合乡镇教育资源,开启“师资共享,巡回走教”的教学新模式。“学生不动老师动”打破了校级界限,教育力量得到整合配置。5年来,走教让5000多名山区孩子实现高质量就近入学。山王村村民宋虹霞让家里的三个孩子都回到村上的教学点就读,她说,每年能节省出至少两万元。

张武强老师给大家示范篮球的握球姿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妍 摄)

  宋虹霞:自从走教以来,老师也多了,学习条件也好了,上课用的是电子版,我觉得没有必要把他送到城里面或者镇上上学。

  为了让老师们安心留下,秦安县在陇城镇建成了集食宿、办公、管理于一体的教育园区,为老师们提供144套周转房。4辆校车每天从园区出发,分头奔向17所乡村学校。陇城学区校长王旭升说,这让老师们的幸福感归属感也大大提升,全镇的教育水平年年都有新突破。

  王旭升:教学点的老师很自信,学生很自信,这几届取得的成绩也是非常不错的。

  在陇城教育园区的电教室里,一张六米长的课表显示着走教老师们的课程安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妍 摄)

  新学期开始,张武强每周都要坐着校车跑4个教学点上20多节体育课,现在,5名体育老师就可以覆盖17个乡村学校的课程。山区的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学生逐年回流。以前,在离陇城镇最远的赵山教学点,一度只有4个学生,如今这里有40个学生了。

张武强老师教大家篮球的握球姿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妍 摄)

  张武强:学生可以在自己家门口享受到我们专业老师带给他们的音体美课程。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够享受优质的资源,我们也感觉挺幸福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