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从黑板到铁牌 从灯箱到候车厅 小小公交站牌 见证兰州发展

 2020/09/14/ 09: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姝轩

从黑板到铁牌 从灯箱到候车厅

小小公交站牌 见证金城发展

  城市发展就像一幅永远在变化中的风景画,每一次定格都是当下的最好,每一次变动都会带走不少大家司空见惯的东西。总感觉这座城市一直都没啥大改变,但只要留心去作对比,那些隐藏在小物品上的大变化,就会带给我们巨大的对比冲击!让我们搜寻过往,从一些小物件的变迁中感受被时间淡化的惊讶吧!今天,咱们先从最常见的兰州公交站牌开始。

站棚+站牌,市民等车更舒适。 (照片由兰州公交集团宣传部提供) 

  1 现在 站牌会“说话”

  “140路车即将进站。”位于广场北口的公交站台旁,带有语音播报功能的公交站牌随时为乘客们播报着即将进站的公交线路信息。“你就放心坐在座位上等,你要坐的车来了会语音提示的。”看着同伴不听报站,一个劲向着来车方向张望,坐在站台座位上的李爷爷又开始劝同行的王爷爷了。

  李爷爷告诉记者,他和王爷爷都是老兰州,从年轻时上班就是挤公交,到老了退休出门还是主要靠公交,所以对于公交站牌、公交站台的每次变化都很熟悉。对老年人来说,有了报站语音后,真的方便了很多。

  “有了语音也好,不过我不常坐这条线,还是习惯看站牌,看车来。到啥时候公交站牌都很重要,你说外地来的要不要看站牌?”王爷爷也有话要说。

  “就是,不能少,这个可是兰州的一个门面,少了它,外地人来了咋乘车?现在公交站牌能做的事多了,能报信、能查询、能播视频,挺好的。我出差到外地一对比,咱兰州的站牌可一点也不比其他城市差。”又一个市民加入了这个话题……

小黑板充当的公交站牌 

  2 曾经 手写公交站牌也管用

  大家还记得以前的公交站是什么样子吗?面对记者的问询,好多市民的回答都出奇一致。“不就是地上一根棍,上面支着一个小铁牌子吗?”看来大家都对兰州公交早期的小铁牌站牌印象深刻。

  “大家说的也没错,最早的公交站牌是很简陋,不过这种铁棍支铁牌的公交站牌还算是比较好的。有些公交站设立之初就是块小黑板,线路号及到达站都是用粉笔写上去的。等到一切正规了,它才会慢慢拥有一块小铁牌。”兰州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雷小波面对记者的提问,给出来一个比较另类的答案。当然这个是有照片为证的。上图中充当113路小公共车站牌的就是一块小黑板,它挂在了9路和13路正式铁站牌的铁杆子之下。上面用粉笔规规整整写着“西关十字→中山桥→庙滩子,票价0.30元,月票无效”字样。”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公交票价普遍在0.20元、0.30元,再往前的票价就是从“分”起步了。从小公共车和票价0.30元分析,这张照片拍摄的时间应该在上世纪90年代,这个可以算是我们追溯兰州公交站牌历史时比较久远的一张照片了。

宽敞、明亮的BRT候车大厅 

  3 变迁 智能站牌进入第三代

  从小黑板站牌,到如今的智能公交站牌,这个过程经历了一连串的过渡期:立在铁管上的小铁站牌变成了不锈钢管及不锈钢小站牌;又扩充成了落地式大站牌;再升级成夜间照明不锈钢玻璃屏智能电子站牌。现在,遍布兰州市的250个智能电子站牌已经更新到了第三代,即时提供进站公交线路信息,进行交互式信息查询,提供公交线路信息语音播报、地铁、周边商业、二维码等信息查询,方便乘客出行。智能电子站牌最上方视频滚动播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更是城市文明宣传教育的窗口。

  为了提升市民乘车的舒适度,市中心的不少站牌还渐渐扩充成了“站棚+站牌”,市民们可以在遮阳挡雨的带棚顶站台坐着等公交。安宁区运营BRT“快速公交”线路后,站牌更是扩充成了“公交候车大厅+内置站牌”。这里宽敞、明亮、全封闭,还提供免费阅读书报,乘客们在这里的乘车体验更好了!

  站牌的标识里也在默默提示着兰州市发展的各个重要时刻:兰州市城区建设在不断扩大,公交线路在不断增多,所以越来越多的公交线路开始出现并一条条排序在一个大站牌上;单条线路运行站点名称也越来越多,兰州市民熟悉的老站名上,不断出现新站名。家具市场、雁南路、雁北路的出现,标志着兰州市对雁滩片区的开发在有序推进;月星家居、欣大百货、瑞德摩尔这些新站名的加入,标志着兰州市家居百货业的壮大;银滩花园、三森美居、天庆花园、碧桂园、空港花园,这是兰州市旧城改造有序推进的反映。这期间,兰州市民的居住环境、居住条件都在不断改善,兰州市从老城区脏乱差形象向着大都市迈进的步伐变得更加稳健有力!新区职教园区、秦川镇、新区综合市场、舟曲新苑这些公交站名的增添,更是兰州新区不断发展壮大的见证!

  细心的市民一定还会发现,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开通后,所有沿线公交站牌的站名标注上都增加了一个地铁标识,这标志着兰州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已经形成,这是兰州城建史上的重要篇章。同时,小小的标识也意味着兰州正式迈入了市内立体化客运时代!

  ■记者手记

  公交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发展的见证,是城市脉动的承载者,是城市变迁的亲历者。作为公交辅助设施的公交站牌,它必然会深深烙下城市每一次变动的痕迹,成为定格城市发展各个阶段的历史见证。那些曾经印在站牌上又消失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名字,都是这座城市值得回看的记忆,那些不断增添上去的新名字正是见证城市发展的源源活力!

  过去老一辈中常有人自豪地说自己是“兰州通”,对兰州的大街小巷都熟悉至极,可是随着兰州市的不断发展,很多出租车司机都要开着导航才能把乘客送到目的地。现在说自己对兰州了如指掌的估计很少了!要知道,截至2020年8月,兰州公交现有运营线路已经达到了139条,运营线路总长度达到了4200余公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姝轩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