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文明创建结硕果——甘肃省地矿局四勘院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2020/09/15/ 0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吴永阔

文明创建结硕果

——甘肃省地矿局四勘院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吴永阔

  甘肃省地矿局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以“找矿富民、兴业强院、守护环境、报效国家”为使命,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全面推动地勘工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文明创建的新步伐。

  党建引领,激发活力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四勘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切实强化政治引领,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四勘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在全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观看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开展“进军营”国防教育、前往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以及西路军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邀请党校教授讲专题党课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党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四勘院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通过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举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培训班、组建党员突击队、常规化督查指导等方式,大力激发党组织活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党员在创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创建工作实现融合发展,确保了党建工作在文明创建中发挥实效,形成了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文化厚植,展示形象

  四勘院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和献爱心公益活动。目前,四勘院志愿服务队人数达到近400人。通过开展义务植树、普法宣传、无偿献血、文明交通劝导、爱心捐款、看望孤寡老人等活动,全面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树立了良好职工队伍形象,被授予酒泉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同时,以“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等公益活动20余次。

  紧紧围绕文明创建工作,四勘院在职工中倡导文明出行、文明上网、文明就餐,大力推行生态保护、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规定实施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文明礼仪培训、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宣讲下基层、制作文明提示牌等宣传实践活动,不断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全院文明风尚深入人心,文明行动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院积极配合社区,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了宣传引导、值班值守、登记信息、测温消毒等工作,组织青年职工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并坚持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良好社会作用。

  实绩突出,服务地方

  聚焦“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四勘院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积极主动拓展业务,不断推动地勘工作转向新矿种、新领域、新空间,稳步推动地勘工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立足地勘主业,该院地质找矿成果喜人,绿色勘查成效凸显。肃北县敖包山晶质石墨矿集区探获晶质石墨矿物量2000万吨,远景资源量将超过3000万吨,有力推动了酒泉“三稀”及新材料矿产勘查基地建设;肃北县红柳峡晶质石墨矿普查项目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名录。

  着力转型升级,该院逐步向城市地质、农业地质、环境地质、旅游地质等方向发展,向地质大数据、环境检测、生态文明建设等产业迈进,形成了地勘主业强大、特色产业突出、辅助产业稳定的发展格局。2019年以来,累计承担实施新业务领域项目近百个,业务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挂牌成立“兰州大学—甘肃省地矿局四勘院地学联合实践教学基地”“甘肃省矿山环境与城市地质工程研究中心酒泉分中心”“兰州大学祁连山研究院酒泉基地”,2020年与中南大学签约挂牌“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不断深化合作交流,极大地推动了科技与产业融合,形成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勘院把自身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始终坚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深化与地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合作交流,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对接机制,努力在资源勘查、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等方面提供多角度、全方位、全天候的技术服务和支撑,通过承担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矿产资源规划、储量核实、农村土地确权、地下水资源勘查及潜力评价、地质灾害调查治理与规划编制、地热资源普查等方面项目,充分发挥公益性、先行性、基础性、战略性职能,不断拓宽领域,稳步提升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

  在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四勘院先后荣获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甘肃省“全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委”“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广大干部职工充满活力,向上向善、创先争优,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省首届“陇原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一大批先进个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