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让“勤俭节约”美德在乡村大放光彩——甘肃省农村干部群众厉行节俭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15/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毛婧雯

让“勤俭节约”美德在乡村大放光彩

——我省农村干部群众厉行节俭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毛婧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曾是中国人的集体生活准则。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浪费逐渐发展为一种触目惊心的现象。8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我省农村干部群众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展开了广泛宣传,各地党员干部带头,红白理事会宣传监督,中小学校、餐饮企业等积极践行,“勤俭节约”“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成为陇原广大农村奏响的强音符。

  永昌:红白理事会监督,杜绝大操大办

  “村民们,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加倍爱惜粮食,不能搞铺张浪费,每家举办的宴席最好不超过20桌。”连日来,永昌县六坝镇九坝村村干部们和驻村帮扶队积极向村民们进行勤俭节约、不搞餐饮浪费的宣传,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再次焕发光彩。

  九坝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文福海介绍,为了厉行勤俭节约,村上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村民发出倡议,每户举办婚宴不超过20桌,每桌标准不能超过800元;丧事就餐尽量以大锅菜为主,每桌不超过 600 元。

  8月下旬,九坝村村民李忠山家老人过世。村上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他家帮忙,并按村里规定商定了就餐标准:太远的亲戚不请,不搞铺张浪费,接待亲朋的饭菜不超过12桌。

  文福海介绍,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村干部和党员带头,不但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就连老人生日宴席、小孩百岁宴席、孩子考上大学祝贺宴席等也一律从简。

  肃南:党员带头承诺,崇尚节约反对浪费

  “我认为现在餐桌上的浪费太严重了,尤其在外面就餐时,为了讲面子讲排场,三四个人点上一桌子,吃不完还不打包。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榜样。”近日,肃南县马蹄乡黄草沟村党支部以“杜绝餐饮浪费,党员同志怎么做”为主题召开了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李玉萍在会上如是说。

  黄草沟村党支部通过村民微信群下发了“拒绝浪费,从我做起”的全村村民倡议书,并集中组织党员开展了“崇尚节约、反对浪费”承诺集中签名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动家庭成员和身边人拒绝浪费,形成文明健康新风尚。同时,在村委会小广场醒目处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西和: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新“食”尚

  西和县通过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面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教育,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等不良行为,全县上下一股文明新“食”尚正蔚然成风。

  西和县六巷乡九年制学校把以“珍爱粮食、拒绝浪费”为主题的勤俭节约教育搬进了课堂。老师们通过举例子、列数据,使学生们认识到每一粒粮食的可贵之处、每一顿饭菜的来之不易。同时,学校通过举行“勤俭节约、拒绝浪费”宣誓、全员参与“光盘行动”、播放珍惜粮食的歌曲等方式,让勤俭节约的意识在孩子们心中扎下根。

  “通过学习,我深深体会到,比起非洲那些饱受饥饿的儿童,我们确实很幸福。在今后的生活当中,我们要做到不挑食、不浪费,珍惜每一粒粮食,养好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八年级同学文靓靓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