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领文明节俭新风尚”张掖在行动

 2020/09/08/ 19:0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范海瑞

  新甘肃客户端张掖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张掖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引领节俭文明新风尚”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在当地掀起了一场“小切口”的“大革命”,倡导勤俭节约,旗帜鲜明反对浪费,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消费观,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00908174455.jpg

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张掖市要求,党员干部要坚持带头把节约理念贯穿到亲朋聚餐、食堂就餐、公务用餐等各方面,带头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陋习。要把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绿色酒店等活动结合起来,从家庭、学校和娃娃抓起,加强教育示范,强化劳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形成珍惜资源、厉行节俭、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同时,张掖市将加强对单位食堂、餐厅饭店、宾馆酒楼等公共餐饮主体的监督和引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承担责任,认真践行“文明餐桌六项承诺”,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光盘用餐、打包剩餐。积极改革配餐方式,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加工、经营、服务全过程,提高蛋奶肉菜、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张掖市将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节约用餐、光盘净盘、公筷公勺等文明理念进机关、进村镇、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餐厅,普及餐桌文明,养成健康、节俭的用餐习惯。

  张掖市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将加强整体规划和阶段性策划,适时组织督查检查,抓好重要节点和日常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各级纪委监委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纳入监督执纪、巡视巡察,强化日常监督,曝光铺张浪费典型案例。 

  当天,大家还郑重签名承诺,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从自身做起,把“光盘行动”当作一种习惯、修养和责任,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全社会共同遵守的准则和公约,从现在做起,切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