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兰州“一人食”经济悄然兴起

 2020/09/16/ 09:1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一人食”经济悄然兴起

“一人食”餐厅菜量减半,方便一个人吃,不浪费

“一人食”火锅店内设的单人餐位

  一个人吃饭有多难?炒菜、火锅,一两个菜寡淡,三四个菜浪费;烤串、自助,眼大肚子小,还没吃就已经饱了;那就点外卖吧,拼拼凑凑才到起送价,买来又吃不完。如今在抵制“餐饮浪费”的新消费环境下,随着“一人食”的兴起,越来越多餐饮相关行业推行单人份的用餐标准,减少食物浪费的同时,也引导了新型消费方式。

  “一人食”火锅

  私人独享菜品减半受欢迎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兰州有“一人食”餐厅近5家,其中最早的一家“一人食”火锅店——“私享火锅”是2018年10月开业的。目前已经在美食推荐软件上拥有许多推荐者,不少周边的上班族是固定的回头客。

  走进“一人食”火锅店,与传统餐厅有所不同,这家火锅店内没有双人、四人桌,而是清一色的单人餐位——在横排的长桌上,利用正前、左右两边的三面隔板,将座位隔成一个相对私密、独立的单人空间。每个隔间内备有电源、usb接口、装包和衣服的框子、围裙、头绳、小风扇、调料架等用品供顾客自用。左右两边的隔板可折叠,供双人顾客用餐。

  性价比方面,根据菜品荤素不同,人均消费在30元到50元不等,餐品分量也相应减少。例如正常餐厅一盘午餐肉是10多片,而“一人食”餐厅的一盘午餐肉则减少一半,方便一个人吃,不浪费。“私享火锅”韩姓负责人称,“一人食”火锅小而精,它更符合当下顾客追求分餐、卫生、便捷的消费需求,将成为年轻人们未来一段时间的青睐选择。

  便利店、电商

  自热食品、小瓶酒、半公斤装大米成功出圈

  事实上,不只是新型餐厅的出现,一些传统的餐饮相关行业也开始为“一人食”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

  在兰州独自打拼、工作强度高的张倩经常一个人吃便利店的食物,忙起来的时候,自热火锅、便利店包子甚至冰箱里的前一天剩下的外卖都可以将就一餐。女孩爱吃的鸭爪、牛板筋等零食也都是独立分装设计,可以多次食用,避免一次吃不完就浪费。品牌连锁便利店正大优鲜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很早就注意到,刚好适量的小包装商品、小份菜受到消费者欢迎。因此从热餐到零食、水果、酒水饮料等品类,都推出了小份包装产品,既满足消费者的一人食需求,又能减少食物浪费。

  天猫食品行业工作人员杨筝介绍说,从近一年的数据看,在天猫平台上,像1斤的大米、小瓶的酒这样的“一人食”商品同比增长高达30%。6·18期间,自热小火锅同比增长80%,方便米饭同比增长800%。

  外卖平台

  推动“半份计划”倡导健康消费观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高涨的小份菜消费需求,以及呼吁更多消费者合理点餐避免浪费,外卖平台饿了么APP日前上线了“光盘行动”活动,鼓励用户节约粮食。

  记者打开饿了么APP看到,该平台首页上线“光盘行动”活动,主推品质小份菜,通过配送费0元起等优惠活动鼓励用户节约粮食。饿了么方面表示,平台为上线小份菜的商家进行导流,通过营销扶持的方式,推动商家和消费者接受新消费方式。消费者可以在饿了么APP上搜索“小份菜”,下单相关菜品。

  “其实每天中午吃饭时,周边不少人点外卖会有选择障碍,每样都想点,但外卖经常就是一个人吃,一个炒菜量大点就能吃饱了。”在上班族王先生看来,现在饿了么鼓励商家上线了小份菜、半份菜是件好事,“这样我们在点餐时不仅选择更多而且实惠,更能节约不少粮食避免浪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