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平凉崆峒区公厕大变样,让“方便”更方便

 2020/09/16/ 1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任伟 张继龙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任伟 张继龙

  方寸之地,更显文明。公共厕所关乎市民的“方便”问题,影响着城市生活质量,更体现着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

  近日,记者来到平凉市崆峒区湖镇马庄村,一座外观时尚漂亮的公厕映入眼帘,公厕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走进公厕,记者发现地面采用的是耐磨防滑的材料,白色的仿古亚光将墙面装饰得时尚现代,工人们正在安装洗手盆,整个公厕室内环境既明亮又协调。

  “我们这儿以前没有公厕,上厕所特别不方便,像我们商店稍微大一点的,可在店里改造个简易的卫生间。没有卫生间的就在附近随地大小便,导致我们这里环境很差。现在对面修了个公厕,这下可解决了大难题。”马庄村二期安置楼附近的商店老板范平利告诉记者。

  近年来,崆峒区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市民如厕环境。在选址上,充分考虑区域人口密度和市民需求,在主街道附近、餐饮服务区、车站等人流较多的区域选址建设公厕。在设计上,增加了女蹲位数量,设置无障碍蹲位等,满足大众需求。

  崆峒区建局副局长卢泽潮介绍,“崆峒区计划三年内对中心城区公整体进行改造提升,2018年2019年已实施公建设58座今年计划建设公13座,总投资792元,其中选址新建独立式水5座、维修改造水2座安装环保式水6座工程于6月初开工建设,计划10月底前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的几处公厕,发现每座公厕不仅外观“独具一格”,而且在设计上也更加人性化,公厕内提供了卫生纸、洗手液等用品,配备了残疾人专用便池、管理间等设施,极大方便了老幼和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彰显着人性化、便捷化的特点。每个公厕还配备了专职保洁人员,每天不间断做好检查、消味、保洁等工作,为市民如厕提供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公厕真正成为百姓满意的“民生工程”。

  据了解,崆峒区在公厕建设过程中坚持高标准设计,科学选好、选优卫生洁具,使冲水更加方便、排污更加顺畅,还配建了管理室和工具间。同时,在公厕建成后及时移交区环卫处进行专业化管理,通过增加人力、物力投入,加强执法力度等措施,使中心城区公厕管理更加规范。

  如今,功能完善且造型优美的公厕分布在平凉中心城区各大公园、广场和街头巷尾,成为城市里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

干净卫生的公厕已经成为城市中独特的风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