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厉行节约 兰州部分牛肉面馆恢复大小碗

 2020/09/16/ 20:5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一碗牛肉面唤醒清晨的味蕾。

  兰州人的早晨,是从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开始的。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冬,一碗牛肉面总能唤醒兰州人的清晨。

  近日,兰州部分牛肉面馆恢复大小碗的消息不胫而走,牛肉面大小碗再次走入人们的视线,成为热议话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年以前,兰州牛肉面就有大小碗之分,但之后经过几次陆续调价,各大面馆陆续停售了小碗面,由顾客选择面多面少。

  “拒绝浪费、厉行节约”活动开展以来,甘肃各地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陆续发出倡议,倡导文明用餐、号召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勤俭节约氛围。随后兰州牛肉面协会也向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倡导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恢复大小碗。

  9月初,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的张国仁牛肉面馆推出了牛肉面“大小碗”,供食客选择。

  “8月30日,牛肉面协会倡议由各理事单位牵头,率先推出大小碗,当时我们正好也有恢复大小碗的想法。”张国仁牛肉面馆负责人张鑫说,大小碗停售了十多年,店里多次想恢复,但一直没有契机。协会倡导大家恢复大小碗,趁着这次机会,经过与后厨人员商议、定价之后,制作了广告牌,推出了大小碗。

  9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张国仁牛肉面馆,看到门口放置着新做的广告牌,上面写着“珍惜粮食以俭养德,本店推出大小碗面。”走进大厅,面馆的墙上、取餐口多处张贴着倡导“光盘”,拒绝“剩”宴的广告语。

  张鑫说,小碗停售后,在价格固定的情况下,面量多少由顾客决定,有少部分顾客在点餐时会选择面多些,导致浪费。大小碗能够满足不同食客的需求,更符合民众健康饮食理念,还能将节约粮食的优良传统落在实处,受到了大家的认可。

大小碗对比。

  “小碗更适合老人、女性和孩子,现在一天能卖到四五十碗,随着知晓度提高,每天都在增加。”张鑫告诉记者。

  目前,兰州市马有布、吾穆勒等牛肉面馆也相继推出了大小碗。

  在双城门附近工作的张毅说,自己爱吃牛肉面,但饭量不大,平常还会要小菜、鸡蛋和肉,有时会吃不完,现在有了小碗后,就可以放心搭配了。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推出大小碗的牛肉面馆还不很多。部分经营者表示,店里将通过在明显处张贴节约标语,提醒顾客按需点餐,厉行节约。

用一碗牛肉面结束一天的疲惫。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经过与一些较大规模牛肉面经营企业负责人沟通,虽然没有推出大小碗,但各门店都张贴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标语,并在顾客点餐时进行提醒。同时,采取早餐时间段面少些,满足顾客早餐食量小的需求;中午时,针对一些干力气活的人员,面尽量多些,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样对经营者、顾客都有利,也能达到节约粮食的效果。”一位店主说。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