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2020/09/18/ 09:4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董永前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什川梨园焕新姿 

  秋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大地上,皋兰县什川镇百年梨园里生机勃勃,黄橙橙的冬果梨、软儿梨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

  随着金城大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促发展奔小康宣讲活动的启动,致富带头人、农民企业家、村干部纷纷走进田间地头、生产车间进行宣讲。9月16日,记者来到皋兰县什川镇,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故事。

  农家乐让村民“乐”起来

  “以前这些地方都是生活垃圾,下雨天泥泞的土路实在难行,村民的收入主要是到兰州市区兜售农副产品维持生计,光路程就要花费1个多小时,一年到头挣不上几个钱。如今,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以及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落地,让村民们靠着什川古梨园的资源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兴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过上了从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讲起什川镇上车村的变化,魏周言笑容满面。

  今年65岁的魏周言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见证了上车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魏周言说,在上车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属于自己的梨园,有些园子里的梨树树龄已有两三百年之久,树身粗壮、树冠高大,枝繁叶茂中挂满着果实。行走在上车村中,游人可切身体会到古诗中所讲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情画意。

  陶园街是上车村重点打造的旅游文化街巷。现今的陶园街干净美丽,就连梨园内的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彻底清理整治,一面面栩栩如生的文化墙让前来游玩的客人更加舒心惬意。

  魏周言以前没有经营农家乐,家里的收入靠软儿梨、苹果和桃子等农产品,日子过得不太宽裕。自从去年以来,在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带领下,在陶园街掀起了一股“卫生风”,大家自觉地组织起来,不定期搞卫生、清垃圾、美环境,魏周言和儿子每次都参加,环境好了,游客多了,魏周言和其他的村民一样,瞅准了商机,今年在自家梨园里摆上了7张桌凳,开起了农家乐,旺季时每天满桌,净挣了2万多元。随着游客越来越多,魏周言也在思考,要有更多的好口碑和回头客,服务品质最为重要,自己要从这方面入手,让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

  家门口上班“旱涝保收”

  挑选、装料、封口……在宽敞明亮的软儿梨茶饮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忙个不停,上泥湾村建档立卡户魏惠清找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一天上班8小时,中午和晚上能照顾孩子,从家到上班的地方骑车就5分钟,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确实太好了。”魏惠清开心地说。

  丈夫常年在外跑车,两个孩子正在读书。昔日被“拴”得死死的魏惠清,如今实现了“进厂不离乡、上班不离家”的梦想,月收入可达2000多元。

  农民不会干,怎么办?投资创办“就业车间”的企业——甘肃品乐谷农产品供应链产业科技有限公司立足皋兰什川镇的资源优势,建起软儿梨三泡台生产车间,将“闲得慌”的村民变成了“坐得住”的产业工人,目前,企业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50多人,其中贫困户10多人。

  企业不仅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提供了就业岗位,在甘肃品乐谷农产品供应链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琛恺看来,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成本、减少了用工成本,实现了“双赢”。

  订单销售农户致富驶上“高速路”

  “下泥湾这个地方东临黄河,依山傍水,是富硒宝地。”魏公军是什川镇家喻户晓的致富能人。走进他创建的“家庭菜园”,各种新鲜蔬菜翠绿欲滴,工作人员正在过称、包装即将配送的蔬菜。

  之所以说魏公军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因为他把科技充分运用在种庄稼上,是个地地道道的“田秀才”。2016年,魏公军在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基础上进一步投入资金,成立了兰州迈绿达农产品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思路,流转耕地170亩,新建智能化联栋玻璃育苗温室和智能化联栋大棚各一座,建成新型钢骨架大棚70座,形成公司无公害蔬菜生产实验示范基地。

  “我们以贫困户产业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让农民变股民,带动23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魏公军说,公司以订单模式为上、下泥湾250余户贫困户搭建销售平台,改变农户自产自销传统观念,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在农业生产中为上、下泥湾1650户农户提供农资供应、田间管理、技术培训、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将“农田”变为观赏式游乐园,将“草棚”变为采摘体验园,将“示范园”变为农耕教育研学园,将“农家乐”变成休闲好去处,什川镇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发展新路子,让百年梨园焕发出新的姿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