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生意”主动来敲门?又是套路要注意!

 2020/09/20/ 0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9月1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冒充领导要求转账、冒充子女急需用钱、盗QQ号向好友借钱、换上“熟人”的微信头像昵称求转账,这些都是冒充熟人骗的套路。今天,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领导)、冒充公司老板骗财务人员等类骗。对于“熟人”转账汇款要求要多方核实确认,发现社交账号被盗,及时冻结绑定银行账号,养成设置好友备注的好习惯,可有效辨别你的“克隆”好友。

  案例一:冒充公检法诈骗

  9月9日,兰州市居民W女士接到一自称兰州市医保中心的陌生电话,对方称有人冒用其身份在北京市办理了一张社保卡,正在消费1万余元,向其确认是否本人操作,W女士否认后,对方将电话转接至“北京市公安局 ”,“北京警方”让其添加QQ,并向其发送了“强制冻结执行书”,后对方诱导W女士重新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并将所有资金转入此卡,对方又让 W女士进入指定网站“清查资金”,W女士在网站内填写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后,发现新办的银行卡内18万余元被转走,遂报警。

  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络上办案,也不会和其他部门互相转接电话,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并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的请立即挂断。

  案例二:冒充熟人(领导)诈骗

  9月10日,兰州市居民T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让其次日到甘肃绿洲集团谈事情,因 T先生与绿洲集团吴总认识且有生意往来,遂以为对方就是吴总,对方也承认。次日8时许,对方打电话称自己在和领导谈事情,并让T先生先不要来,等其电话通知;9时许,对方打电话称要给领导送钱,他拿的是现金,领导觉得现金不方便,让T先生向指定账户转账2万元,后对方又让T先生转账8万元。转账完成后,T先生感觉不对,遂向绿洲集团下属人员确认,发现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有人在电话中自称领导让你转账时,请务必多方核实其身份真实性,对陌生电话一律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案例三: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人员案例

  9月12日,天水市某公司出纳Z女士办公室座机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称有一笔钱汇到Z女士公司,让Z女士添加他的QQ,将公司的收款账户发给他,不久后对方给Z女士发送了一张转账成功的图(经查系伪造),后对方将Z女士和Z女士公司法人代表拉进了一个QQ群,群聊中公司法人代表要求Z女士向指定账户转账98万元,之后又要求Z女士继续向指定账户转账 535万元,Z女士意识到不对,给公司领导打电话确认后发现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企业法人代表及财务人员要切实提高警惕,转账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同时要规范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案例四:注销校园账户诈骗

  9月14日,白银市居民F先生接到一自称中消费金融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称F先生上学时注册过中账户,现在已被冻结,会影响其征信,现须注销账号。F先生便在对方诱导下下载了“中消费金融”APP,并从中贷款转至对方指定账户,两次合计转账5万余元,对方称注销不成功,需要继续贷款并转账时,F先生怀疑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贷款平台不存在注销清零一说,任何贷款只要不违约不逾期,都不会影响征信,请时刻提高警惕,切勿被不法分子的谣言蛊惑。

  案例五:网络贷款诈骗

  9月15日,武威市R先生接到一贷款公司来电,询问R先生是否要贷款,R先生便添加客服QQ询问具体事宜。R先生告知客服贷款50000元,并和对方签订了电子合同,对方以缴纳保证金为由,让R先生向指定账户转账5000元,随后R先生收到85000元到账的信息,但无法提现,对方告知R先生银行流水不够要重新提供,于是R先生又分两次向指定账户转账35000元,但仍无法提现,R先生感觉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骗, 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