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荒滩上崛起职教新城——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2020/09/22/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李明娟

荒滩上崛起职教新城

——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8年时间,入驻7所高校,师生7万人,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的崛起来之不易。

  在一片戈壁荒滩上,上百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现代化职业教育新城,这在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职业教育。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规划打造全国最大的职业教育集聚区,设计总办学规模约24万人,建设各类院校15所,目前已建成7所院校,入驻师生7.2万人,成为西北地区建设规模最大、基础设施最完善的职业教育高地和实用型、技术型人才培养基地。

  共享资源带来新气象

  走进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校园处处生机勃勃,标准化的运动场、鳞次栉比的教学楼、现代化教学设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洋溢着青春的笑意,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在这里享受着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

  甘肃卫生职业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周瑞安说,以前在城里的老校区,8个同学挤一间宿舍,现在是宽敞的4人间,宿舍楼里洗衣机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甘肃卫生职业学院搬到兰州新区职教园后,占地面积由原来的50亩扩展到现在的1000多亩,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更加完备。

  传统建校,每个学校会有单独的图书馆、操场等,而在职教园区,“共建、共享”是一个最大特色——职教园区里建设了一个占地676.28亩共享区,将礼堂、图书馆、活动中心、创业孵化基地、实训基地等集中在一个区域内,实现了资源共享。这一建设理念在国内也属领先。

  在园区公共图书馆里,来自不同职业院校的学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专业的书籍。“图书馆是为园区内所有学校的师生提供服务,开放半年来,纸质图书借阅量已经超过12000册,电子图书和其他资源的点击量超过30万次。”职教园区服务保障中心图书信息部文化科科长何建峰说。

  在职教园区公共实训中心,一排排先进的机床设备一字排开,来自不同职业院校的学生按照课程设置进行实操实训。职教园区服务保障中心教学实训科科长魏物春介绍,实训中心根据每所职业院校的需求编排课程,力争让各种资源最大程度实现“共享共用”。

  培养实用技术型人才

  数据显示,2020年秋季学期,职教园区各院校计划招生24124人,较2019年扩招约1700人,学生全部入学后,园区院校师生人数已达到72000人。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是一所中高职深度融合发展的综合类院校,托管八个中职院校,学院以理工、艺术、财贸、卫生、农林等大类设置专业群。魏物春告诉记者,教学中做到学生职业素养养成和培养专业能力并重,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甘肃卫生职业学校开设临床医学等13个高职专业,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的医药卫生高职教育专业群。“迁入职教园区后,学校将致力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西北一流、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卫生类高职院校。”学院党委书记姜德民说。

  “园区牵头,让学校与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建立学生实习基地,促进学生在新区本土企业就业。”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天岳介绍,3年来,职教园区7所院校已累计向社会输送各个专业毕业生36000余名,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为服务新区乃至全省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大量人才支持。

  绘就现代职业教育蓝图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是我省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教育项目,是省委、省政府根据兰州新区“极、地、台、区”战略地位和使命,超前谋划、科学决策,量身打造的城市功能板块。

  职教园区建设并不是单纯把几所职业学校规划在一片土地上,而是在办学实践中,实现各个院校的优势互补。各院校通过资源共享、师资互通,相互借鉴、良性竞争,办学水平和优势明显提升,实现了特色亮点和竞争优势的几何叠加。杨天岳强调,用好职教园区这个平台,逐步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打造成为兰州新区乃至整个西部建设发展的人力和智力支撑,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范本。

  姜德民说:“把办学目标定位在服务新区乃至全国和全省的支柱产业,并广泛与支柱行业、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努力形成全员参与、全程对接、全方位服务的紧密型校企合作格局。”

  面对未来,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将紧密围绕新区主体产业发展需求,科学设置学校和专业,实现重点专业与主体产业全面对接,确保职教园区与新区产业集聚、产业承接、产业转型相匹配,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致力于打造产教融合先行区、技能培训示范区、对外合作引领区,打造国际产业人才供给高地。

  近期发布的《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整体纳入中国政府间教育合作项目范围,设立中外职教联盟甘肃基地;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建设甘肃职业教育展览馆;在兰州新区筹建“向西开放培训学院”或虚拟大学……这一系列举措将为兰州新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指引职教园区更好更快地健康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